雖然BNT順利抵台,據媒體報導,因中國近幾年來積極於國際布局,並取得各種國際新藥「大中華區」授權,進而對台灣實施「鎖藥政策」,台灣恐面臨缺新藥荒。對此,婦產科名醫蘇怡寧今於twitter對此作為表示「噁心!」,並忍不住飆髒話。他認為中國一天到晚處心積慮,「就只想掐你咽喉,然後還說我們是一家人。」

蘇怡寧表示,「除了BNT之外,這個壞鄰居的賤招只會越來越多。」他所說的賤招就是原本台灣新藥進口以美國、日本最多,但近5年來,不少泛中國藥廠布局拿下不少國際上23期臨床新藥的「大中華區」授權,雖美國仍是台灣新藥進口第1名,但大陸卻已擠躍居第2名。

因此當大陸對大中華區進行鎖藥動作,除了讓國內代理商頻吃悶虧之外,也造成了台灣面臨新藥缺口荒,因此上月(8/10)食藥署邀集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中華民國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藥商代表等多單位開會。據了解衛福部與藥物代理商等相關單位,將針對此事於9月下旬開會找尋解決方案。

蘇怡寧對此忍不住飆髒話,並表示「這個壞鄰居」一天到晚處心積慮就只想掐我們咽喉,「然後還說我們是一家人,噁心。」

大陸對台鎖藥政策,蘇怡蘭大表不滿,在twitter上面忍不住飆髒話表達怒火。   圖:翻攝自蘇怡寧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