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確定軍事政變!該國特種部隊發出消息表示,長期執政、現年83歲的總統顧德(Alpha Conde)已經遭到逮捕,現任政府與《憲法》解散,目前幾國的陸空邊境已經關閉。特種部隊負責人Mamady Doumbouya在國家電視台表示,「我們要一起重寫憲法」。

這起政變發生在當地時間5日上午,位於首者柯那克里(Conakry)的總統府突然爆發槍戰,數小時後,社群媒體就出現顧德在一間房間裡,他身穿花襯衫,衣衫有些不整,不發一語地看著鏡頭,遭到特種部隊看守中。

路透社報導,顧德目前下落不明。

原本根據該國《憲法》,總統任期5年,最多連任1次,但顧德為求繼續執政,不惜修改憲法,於去年(2020)10月贏得第3個任期,從他2010年11月當選總統後,執政至今已經11年。只是在顧德的領導下,國家因為豐富礦產獲利,但國內不斷大幅增稅,近日政府更調漲燃料價格達20%,引爆民眾怒火。

雖然Doumbouya聲稱已經解散政府,但幾內亞國防部發表聲明,表示已經擊退對總統府的攻擊,該國真實狀況還不明瞭。路透社指出,截至週日晚間,尚不清楚Doumbouya是否已完全控制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