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將於17日公告、29日投票改選總裁。在現任的菅義偉棄選後,許多派閥正在苦思到底要支持誰。

這次的自民黨總裁選舉,383位國會議員一人一票,另外還有383張「黨員・黨友票」,共計766票。

成立於1955年的日本自由民主黨派閥林立。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細田派有96席國會議員、麻生派有53席國會議員、竹下派有52席、二階派有47席、岸田派有46席、時破派有17席、石原派有10席。

去年安倍晉三宣布辭職時,七大派閥中共有細田、麻生、竹下、二階和石原等支持菅義偉,取得壓倒性勝利。此次,菅義偉棄選,各派都在重新審視自己的戰略。

實力最雄厚的細田派,這個星期將召開幹部會議,雖然該派閥大老安倍晉三表明要支持高市早苗,但派閥內部仍有雜音。高市早苗曾脫離過細田派,一些幹部認為「高市女士要整合派閥並非易事」。派閥內有3成的議員還未任滿三屆、選舉基本盤不夠穩固,又有不少人想要支持河野太郎岸田文雄

更嚴重的是,同屬細田派的自民黨政調會長下村博文,也有意出馬。他正在與派閥內部的一些眾議員懇談,想要確保20席眾議員支持。

河野太郎所屬的麻生派(第二大派閥)態度未決。身為派閥領袖的內閣富總理大臣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3日與河野太郎會面時,並未表態力挺他。麻生派一位幹部指出,這次該派閥有人支持河野太郎,也有人支持岸田文雄,不可能整合起來。

茂木派(第三大派閥)在2018年曾經出現眾議員支持安倍晉三、參議員支持石破茂的分裂投票狀況。河野太郎雖然在4日曾致電該派閥的年輕國會議員感謝支持,但這次整個派閥還是可能不會有一致的決議。

曾經有實力與安倍晉三競爭的石破茂,則正在爭取二階派的支持。石破派正在等候石破茂正式參選;二階派和石原派在菅義偉棄選後,都在重新思考接下來的戰略。

目前為止,已經確定態度的派閥只有岸田文雄領導的岸田派。他於8月26日宣布參選,並著手爭取黨員‧黨友票。

 

日本自民黨總裁改選,目前呼聲較高的包括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左圖起)、現任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以及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   圖:翻攝自個人官網/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