舔中藝人劉樂妍日前被1名在中國教英文的馬來西亞籍教師Stephen Chiang傳訊息搭訕,對方因為自稱輩來自中國河北省,遭到劉樂妍指稱對方「應該算是中國人」,惹得該名大馬教師極為不滿,痛罵她是專吸中共老二的台灣垃圾。消息傳回馬來西亞,大馬知名評論家廖明安撰文《我熱愛的祖國不是中國》,表示不能因親中而將中國視作祖國,這是一種背叛。

這名教師雖然在中國工作,祖上也是來自中國河北,但遭到劉樂妍當作中國人時勃然大怒,強調自己不是中國人,而是馬來西亞人,最後在劉樂妍的鼓躁下,遭到中國網民圍剿。

廖明安在文中大讚該教師捍衛本身是馬來西亞人的情操,實為可貴。他指出,土生土長的馬來西亞華人,「祖國」毫無懸念就是馬來西亞,不能因親中而將中國視作祖國,這對馬來西亞是一種背叛。

雖然大馬華人祖先來自中國各地,但評論表示,祖籍不等於祖國,祖國的「祖」並沒有祖先,而祖宗的含義,也並非指祖先的國家。「大馬華裔不是華僑」,在大馬的華人歷史可以追溯至唐代,歷經數百年,連中共官方都不會把外籍華人當作「中國公民」,卻仍有部分大馬華人將本身當作華僑,這是非常落後迂腐的觀念。

廖明安表示,部分大馬華人把中國稱作祖國,那是既不愛國,也不忠於國的愚昧表現;而有中國以「大中國」的心態,把所有華人都視作中國人,大馬人有必要表明立場,這無關親中還是反中。

這位評論家強調,就算再怎麼不滿現任政府,他們揮舞的仍是輝煌條紋的國旗,而不是執政黨的黨旗,民眾不該自我邊緣,不該自我「叛國」認他國為祖國。廖明安點出,只要分清楚祖國、政治與政黨的概念,邪惡的政客就無法使用政治制高點來綁架民眾的愛國主義。華人四海一家,但並不是所有華人都是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