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前外交人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遭到中國扣上間諜的罪名關押,已經1000 天了。他們的家人5日在渥太華舉行「為自由走7000步」行動,隔海聲援。康明凱前妻納吉布拉(Vina Nadjibulla)表示,康明凱每天都在牢房裡「散步」,把它當成「忍耐訓練營」,以保持身心健康。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強調,加拿大不會退縮。

這項聲援活動從渥太華的溫莎公園出發,在少校山公園結束,數百名參加者身穿印有「#bringthemhome」(帶他們回家)口號的上衣,被鼓勵步行至少7000 步,男女老幼都來共襄盛舉。

自從中國電信龍頭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2018年12月1日,在溫哥華轉機時遭到逮捕後,中國隨即在當月的10日陸續逮捕康明凱與史佩弗,並指控2人涉及間諜罪。

今年3月,史佩弗被判刑11年,而康明凱則還未判決。加拿大政府譴責北京當局逮捕這2人是出於政治動機,杜魯道表示,在他們獲釋並安全回家前,加拿大不會放棄,而且他保證,所有加拿大人都與他們站在一起,「我們不會退縮」。

在康明凱被捕後,他的前妻納吉布拉透過非常不定期的信件,以及每月一次的領事訪問,才能知道前夫的消息,但自從史佩弗宣判後,就再沒有收到康明凱的消息。

納吉布拉表示,康明凱努力在牢房內保持自己身心健康,會在房內散步,對於中國法院的定罪率超過99%,她說自己心都碎了!不過還是要打起精神聲援,「1000 天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它讓我們很累」,她希望能儘早找出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