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整治娛樂圈,外界盛傳擁有外國籍的中國藝人將是下一波被封殺的對象。影星謝霆鋒今天在央視節目上回應國籍質疑說:「我本來就是一個中國人,其實我已經在申請退掉加拿大國籍了」。

中國中央電視台電影頻道官方微博今天發布,謝霆鋒做客「藍羽會客室」訪談節目,面對有關國籍的質疑,他正面回應:「我在中國香港出生,所以我本來就是一個中國人。其實我已經在申請退掉加拿大國籍了。」

謝霆鋒說,美食也好、動作電影也好、音樂也好,無論什麼樣的內容,什麼樣的身分,只想把中國文化、中國精神傳播給全世界。

公開資料顯示,謝霆鋒1980年8月29日出生於香港,祖籍廣東番禺,1987年隨父母移居加拿大。

自吳亦凡、張哲瀚、鄭爽到趙薇等藝人相繼被封殺後,8月底中國網路上便開始瘋傳一份下一波將被封殺的藝人名單。最初的版本有劉亦菲、潘瑋柏、王力宏、張鐵林、謝霆鋒、趙又廷、李連杰等7人。而在名單上,還標註了他們目前擁有的外國國籍。

名單上還聲稱,中國國家廣電總局準備推出「限籍令」,開始限制外籍明星,還說「今後這些已經加入外國國籍的明星們,將很難在中國的舞台上再次出現,再也不能在中國的舞台上大肆圈錢了」。

中共中央宣傳部2日下達「關於開展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正式展開整治。3日,中宣部長黃坤明便為此召開視訊及電話會議,要求「從嚴從實、標本兼治,營造天清氣朗的文娛領域風氣」。

不過,網傳的封殺名單目前均未得到證實。同時,這些被點名的藝人,目前在中國網路上的各類表演節目影像及文字資訊,也未出現被下架或刪除等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