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彭博社》(Bloomberg)今(5)報導,一份最新分析研究指出,西方富裕國家截至今年底將有高達12億劑的額外疫苗可轉讓他國,且多為輝瑞&BNT與莫德納兩種mRNA疫苗。

據分析公司Airfinity表示,美國、英國、歐洲國家與其他國家能取得或掌控的COVID-19疫苗數量,不僅能滿足自身需求,讓國內80%的12歲以上人口接種疫苗,甚至是追加施打,此外仍有大量疫苗能在全球重新分配。

報導指出,今年稍早時,一份針對國際新冠肺炎防疫應對措施的獨立審查檢討報告,敦促高收入國家在2022年中期前須向較貧困的國家提供超過20億劑疫苗。然而,Airfinity卻發現,目前七大工業集團(G7)與歐盟承諾的超過10億劑疫苗中,只有不到15%已交付。

對此,該公司執行長貝克韓森(Rasmus Bech Hansen)表示,這個問題通常被視為是在國內進行加強活動與在國外重新分配劑量之間做出選擇。「但我們的數據顯示這是錯誤二分法,他們可以兩者兼顧」。

貝克韓森指出,目前全國的疫苗出貨量仍穩定增加中,看不出有被中斷的可能。他估計,截至今年底,各類疫苗產量可能會超過120億劑,已超過約110億劑的全球接種需求。

據該公司分析顯示,目前西方國家有約5億劑可提供重新分配,其中僅有部分已捐出。至2022年中,可增至約22億劑,其中輝瑞&BNT疫苗約佔45%,而莫德納(Moderna)約佔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