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4日)舉行黨主席候選人電視政見會,不僅是四位候選人或媒體提問,仍持續聚焦兩岸議題,朱立倫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精神,要從求同存異走向求同尊異。江啟臣也強調,促進兩岸全面交流、對話是必要。

媒體提問階段,《中國時報》代表提問「兩岸關係是重中之重,2005年的連胡會,創造馬政府時期的和平穩定,也為台灣的國際參與、經貿發展開創很大的空間。現在兩岸關係如此嚴峻,剛四位參選人都有提到『九二共識』,想請問,即便國民黨在野,四位當黨主席有沒有勇氣去抗拒被抹紅的壓力,以國人為念,立即重啟與中國的交流,親自帶隊去拜會中共領導人,積極化解兩岸緊張關係。」

「其次,四位候選人都講『九二共識』,但沒有提到『一中各表』,想請問四位候選人對『一中各表』的看法,四位候選人認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尤其國民黨是創建中華民國的政黨,認不認同,國民黨是中國的政黨之一,有沒有勇氣、方法,去抗拒被抹紅的壓力,讓國人清楚知道,進而認同『九二共識』?」

面對媒體的嗆辣問題,主要參選人江啟臣、朱立倫並沒有直接回應。朱立倫表示,要認清一個現實的狀況,國民黨現在是在野,國民黨現在可以做的,就是推動兩岸和平,恢復交流管道與平台。對於國民黨章、黨綱的規定,不但延續更要深化,包括「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精神是求同存異,這還不夠,希望未來走向求同尊異。

朱立倫稱,但國民黨現在畢竟在野,所以用社會力的交流,就是減少政治性,尤其大家關心的文化、宗教、體育、經貿、城市、學術等交流;明年有七大國際體育賽事在中國舉行,世大運、亞運難道台灣不參加嗎?國民黨要積極推動。

朱立倫強調,兩岸交流是逐漸累積善意,就會形成將來國民黨執政的基礎,過去國民黨很可惜,忘了自己的正藍,正藍就是熱愛、捍衛中華民國、最愛台灣、堅持民主自由、期待兩岸交流,但國民黨可惜的因噎廢食,被民進黨貼上親中賣台標籤後,國民黨就害怕變成「小綠」,那跟民進黨有什麼不一樣,因此他們要立刻恢復交流的平台。國民黨要讓民眾知道,他們勇於推動兩岸和平,就是為了區域安全、為了繁榮與下一代的安全

江啟臣則說,兩岸關係最基本就是要幫人民解決問題,因此他提出以人為本的兩岸關係,人民需要政府解決問題,但當政府卡在主權、卡在公權力的政治爭議時,兩岸人民的實際問題就卡在那邊,所以才會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而這也在國民黨綱中。

江啟臣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兩岸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先解決兩岸人民重視的問題。採取行動,是國民黨現在要做的,他也提出,兩岸現階段需要行動來破冰,到中國訪問是一種方法,而促進全面交流、對話是必要的,唯有增加互信,才能解決兩岸的政治、前途問題。

江啟臣強調,何況兩岸未來的前途,不是任何人說了算,在台灣起碼內部要有共識,因此他提出,國民黨可以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啟動兩岸前途的國是論壇,透過跨黨派、跨領域、跨世代的人來討論,到底兩岸的未來是什麼。

江啟臣也說,下一代關心的是非常實際的生活問題,至於兩岸未來的發展,統、獨或第三條路等,可以有更多想像空間,但最重要是確保台海和平安全、兩岸不要陷入戰爭,兩岸有深厚的血緣關係,面對彼此,大家應該找機會、找方式坐下來談,比其他都還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