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表示,因應國籍航空機師及家人群聚事件,將於今日針對今年8月13日至9月2日期間,曾與確診者接觸或曾於相關時間及地點出入之民眾,發送疫情警示簡訊,一共會寄出110萬封簡訊,下午有許多民眾都已經收到簡訊,不過有鄉民卻尷尬表示自己和女友生活圈都相同,卻只有她收到與機師足跡重疊警示簡訊,文章曝光後掀起熱議。
今日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後,有不少民眾陸續收到警示簡訊,內容提到「【疫情警示】因您曾於8月13日至9月2日期間與確診者接觸或活動軌跡重疊,如於8月13日之後曾有COVID-19疑似症狀,請就醫評估或可至社區篩檢站採檢」。

▲國籍航空相關確診者將發送示警簡訊。(圖/指揮中心提供)

其中就有一名男網友在PTT的八卦版上發文表示,為何自己的生活圈都跟女友一起,「只有她收到簡訊,而我沒有,這是不是發送系統有問題呢?」,該篇文章發出後立刻被不少網友推爆,臉書粉專「DJ金寶」也轉貼該篇提問引來不少網友熱議,留言串中除了有鄉民打趣調侃原PO「綠綠的」之外,也有不少民眾認真回應,表示自己也發生跟身邊人收到簡訊的時間有落差的情況,要他不用太擔心「我剛剛才收到,跟周遭人收到時間差了一個半小時」「我有些同事有收到有些沒有。 有一個本來沒有收到過了半小時收到了」、「我在家帶小孩,只有回診坐小黃去醫院,樓下7-11跟郵局,先生也都一起,我收到先生沒收到,我也很納悶」

▲指揮中心發送疫情警示簡訊。(圖/民眾提供)

此外也有網友提到,如果真的是同住的家人或情侶只有一人有收到簡訊,可能是因為出入時並沒有妥善填寫實聯制所導致,「你們一起出門簡訊實聯制的時候,會兩個人都發簡訊還是一個人發就好了?留姓名電話的時候是只留一個人還是兩人都有寫?」、「實聯制要好好做啊」、「先確認自己有沒有確實掃碼傳1922啊…說不定是去了哪個地點,想說只需要一個人掃,當然只通知有傳簡訊的門號,現在只使用實聯而非實名,也就是一群人只要聯絡的到其中一人,被聯絡的要負責把當時在一起的人找出來。」。
事實上,指揮中心也提醒收到簡訊的民眾不必太過驚慌,收到簡訊者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若有不適務必正確佩戴醫療口罩儘速就醫,不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療人員相關暴露及接觸史,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解釋,簡訊發送沒有匡列一個區域,主要針對四個確定個案足跡發送(案16066、案16119、案16120、案16122)。因為案16066確定是Delta個案,個案雖然沒有症狀,但依據27號採檢確診日,往前推14天,追溯個案8/13到9/2的足跡。對於有民眾疑惑並沒有跟確診者足跡重疊,莊人祥表示,有些足跡可能各地方衛生局沒有公告,因為警示簡訊匡列範圍更早一點,希望讓大家提高警覺

▲指揮中心說明國籍航空確診個案個案關聯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