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擊劍甜心」程昕這次未能取得東京奧運的參賽權,不過能在賽場上看到熟悉的身影,卻讓她相當振奮。昔日教練Gregory Andre Maurice Koenig順利的在本屆賽會帶出了金牌選手,她受訪時直說自己也與有榮焉。
上一次里約只差一名、錯過拿到晉級門票的機會,程昕在今年4月的資格賽於8強飲恨,又和奧運失之交臂,程昕坦言真的覺得相當可惜。不過她也有守在電視機前面欣賞本屆精采的比賽,也對於香港選手張家朗在男子個人鈍劍奪金特別感動,因為他的法籍教練Gregory,過去就是中華擊劍隊的教練。
「就覺得非常感動,他們之前也會來左訓和我們做交流,離我們很近,看到真的會覺得大家都有(奪牌)機會。」台灣擊劍過去在大賽成績並不亮眼,不過之前Gregory執掌兵符時,帶來了不同的心態和技戰術風格,也讓團隊在雅加達亞運時多個項目寫下闖進八強的成績。
看到其他選手在東奧的亮眼表現,程昕坦言自己確實有點「心癢」,也想站上五環賽場來比賽。「(闖進奧運)還是我的夢想,就放眼下一次的機會囉。」
不過在那之前,程昕希望自己能先取得亞運門票,資格賽應該會是明年三月的亞洲盃,不過由於疫情,現在賽程的具體時間還很難確定。她也無奈的說,「其實我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進行國際賽了,因此如何準備好狀態是一個挑戰,畢竟打國內選手和外國選手是不一樣的。」
程昕目前以準備十月的全運會,「之前有一段時間疫情比較嚴重無法訓練,解封後也立刻進行技術方面的加強。」她也強調自己想要達成團體和個人都奪金的成就,畢竟之前還沒有兩項同時奪金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