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3日宣布不角逐自民黨總裁選舉,也將在 9 月 30 日任期屆滿後卸下首相職務,引爆日本政壇。目前除自民黨政調會前會長岸田文雄外,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也表態參選,而菅義偉則表示,將會支持河野太郎出任自民黨總裁。

據日本電視台報導,負責疫苗協調工作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有意參選自民黨總裁,日前已和副首相麻生太郎會面,爭取派系支持,並著手搜集年輕議員的推薦。而菅義偉則已向周邊幕僚透露,自己將支持河野太郎接替自民黨總裁職務。

河野在黨內派閥屬於麻生派,原本去年就有意參選總裁,但被麻生派會長、副首相麻生太郎勸退。不過據日媒消息,麻生這次告訴幕僚,自民黨目前情勢嚴峻,多人參選進行政策辯論會比較好,表達同意河野參選的想法。

58歲的河野太郎曾任外務大臣和防衛大臣,由於擅長使用社群媒體,吸引許多年輕支持者,日本媒體認為,如果河野確定參選,這場自民黨總裁選舉的結構將大幅改變。

除了已表態的河野與岸田文雄,自民黨政調會長下村博文、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與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動向也備受關注。日媒指出,由於沒有明確的領先者,因此先前力挺菅義偉的前首相安倍晉三將會轉為支持哪位候選人格外重要。

日媒報導,安倍有意轉向支持高市早苗,且已告知出身的黨內派閥細田派幹部及高市本人,高市則表示參選意願沒有改變,希望能獲得多方人士支持。

日本首相菅義偉。   圖:翻攝菅義偉推特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圖:下載自首相官邸官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