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高雄市桃源區台 20 線的明霸克路橋上月底遭洪水沖垮,總統蔡英文今(4日)前往視察便道工程,期勉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除了持續推動復原工作,也要尋求根本性的解決方案,增加當地整體的韌性。

南部地區上月豪雨成災,明霸克路橋則不敵暴漲的溪水遭沖斷,導致交通受阻。蔡英文今前往視察,並了解搶修進度及中長期改善策略與規劃,她表示,這次災害發生時,大家都非常擔心,尤其是全台民眾都從電視上看到明霸克露橋被沖毀,感受到極端氣候所帶來的災變,對於生命的威脅非常大。

蔡英文表示,這次災變對災區居民的生活帶來很大的不便,整體團隊也以恢復交通為最重要的災後復原工作,然而災後復原工作非常艱難,尤其是在施工的過程中,還要留意土石流隨時都可能發生,對施工人員的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脅。

蔡英文指出,雖然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便橋已經開通,但後續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中期跟長期的計畫都需要審慎評估與規劃,才能有更周全、更穩固的方案,避免在每次遇到災難時,造成在地居民朋友的不便,甚至遭受生命的威脅。

蔡英文強調,除了復原的工作之外,還要更根本性地找出方案,希望中央與地方一起合作,讓這個地區在災害發生時,整體韌性可以增加,她也表示,會請高雄市政府團隊及立法委員在這段期間,隨時保持警覺,一切以居民的安全為最優先的考量。

由於桃源區代表謝宜真在勘災時不幸落水失蹤,總統也特地前往謝代表家中向家屬表達慰問與關心,強調政府會努力協助解決當地交通問題,同時維護居民的安全。

蔡英文強調,除了復原的工作之外,還要更根本性地找出方案,希望中央與地方一起合作,讓這個地區在災害發生時,整體韌性可以增加。   

總統聽取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許鉦漳簡報,了解搶修進度及中長期改善策略與規劃。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