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台灣人到港澳地區,必去道地的港式餐廳用餐,然而台灣近年來也陸續開了不少港式餐廳,讓台人也能就近享用美食;不過美女營養師高敏敏就提醒了,港點單個熱量雖不高,但常常一個接一個,累積起來就很驚人,並提醒民眾「這5種」港點還是盡量少吃。

▲美女營養師高敏敏。(圖/高敏敏營養師 授權提供)

營養師高敏敏表示,聽說「港式飲茶餐廳」一開始叫「上茶樓」,後來因為飲茶在廣東話就是指喝茶,所以就漸變成職稱「港式飲茶了」,而她也透露自己蠻愛吃港點,搭配一壺普洱茶都特別有感覺,「但吃到熱量地雷,體重脂肪也會很有感」,因此她也將港點分成「紅區」、「黃區」和「綠區」。
首先「紅區」,高敏敏建議「盡量少吃」,因為這些都是高油脂的製作方式,除了熱量跟油脂,沒有太多的營養價值。像是一個冰火菠蘿油365kcal、一個葡式蛋塔280kcal、一個腐皮卷210kcal、一個叉燒酥200kcal和一顆奶皇包110kcal。
第二「黃區」,她建議「多人分食」,她以白菜舉例,白菜本身很健康,但奶油焗烤以後熱量翻10倍以上,一份奶油焗白菜360kcal、一份粉蒸排骨 210kcal、一片蘿蔔糕45kcal、一碗西米露40kcal;而最後「綠區」,她則是建議「淺嚐即可」,因為蝦仁跟腸粉清蒸,相對清淡低油,小籠包跟燒賣雖然單顆熱量不低,但烹調方式簡單,淺嚐享用很不錯。而一份蝦仁粉腸120kcal、一支鳳爪75kcal、一個小籠包55kcal和一粒蝦仁燒賣40kcal。

▲營養師高敏敏分享港式飲茶的熱量。(圖/高敏敏營養師 授權提供)

高敏敏說,港式點心雖然單個熱量不高,但因為小巧精緻,常常讓人一個接著一個,導致熱量累積起來會很驚人,易囤積在體內導致體脂肪甚至血脂肪增加。她說,像是冰火菠蘿油一直是老饕們的最愛,但一顆熱量就要365kcal,因為它是使用了大量油 糖 澱粉做成的外皮,加上夾了一整片奶油,讓整顆都是熱量來源。
再者,蛋塔則是「酥皮 油」的點心,所以含油量會比較高;而腐皮卷、叉燒酥也是油炸烹調方式;奶皇包雖然是用蒸的,但裡面內餡都是奶油。因此她也建議「有高血脂的人或想減脂的朋友,務必控制份量」。
最後,她也提醒大家,綠色的部分建議淺嚐1-2個即可,如果想多吃,可以選擇鮮蝦腸粉及鳳爪等清蒸料理,除了有滑順的口感,熱量也比較低,「建議吃的順序:先喝點無糖熱茶→蔬菜類→清蒸不油炸的食物。港式點心吃起來很溫馨,一籠一籠蒸上桌也非常小巧可愛,但份量還是要注意,不要因為看起來小小一顆就忽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