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接連有3名打過兩劑AZ疫苗的機師確診武漢肺炎,其中一名機師就讀高中的兒子被傳染後還到校上課,讓台灣再陷社區感染危機,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痛批,機師的防疫措施鬆散,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趴趴走,玩得不亦樂乎, 也凸顯指揮中心並未從3+11的破口學到教訓,輕信機師能夠自律。而該名高中生是接觸者,應被隔離,卻在父親染疫後還到校上課,等於把Delta變種帶進了社區,引發民眾恐慌。而檢疫縮短之所在,就是最可能產生破口之所在。

沈政男4日在臉書Po文表示:「長榮有多少機師?竟然打過兩劑疫苗後接連有3人確診,顯見該公司機師的防疫措施太過鬆散,證據就是有人回台後,在自主管理期間趴趴走,玩得不亦樂乎。在台灣死了8百多名染疫同胞以後,竟然如此鬆懈防疫,實在令人嘆息。此事也凸顯,指揮中心並未從『3加11』造成的破口學到教訓,依然輕信機師能夠自律。該名高中生是接觸者,應被隔離,卻在開學後到校上課,到底疫調匡列出了什麼問題,也必須追究到底。」

沈政男質疑,為什麼會有「打了兩劑疫苗以後,機師只需自主管理」這樣的措施?就因防疫觀念還停留在Alpha變種時代,輕忽了Delta變種具有可怕的突破性感染力。早在兩、三個月前,國外諸多論文就已指出,兩劑AZ疫苗對Delta變種的保護力頂多只有6成,而最近一個月以色列與美國的研究更發現,連兩劑BNT疫苗都可能降到只有四成保護力,更不用說AZ疫苗了。

沈政男警告,擋住Delta變種幾個月的紐西蘭最近破功,讓病毒傳入社區,而漏洞出在哪裡根本找不出來,因為所有環節都已做到完備。即使防疫盡善盡美,Delta變種還是可以攻破防線,這是台灣人接下來必須警惕的疫情現實。雖然在6月屏東守下了Delta變種,但北部人口密集度與屏東相差太大,而且三級警戒已經解除,甚至餐廳已開放內用,實在令人擔心。

沈政男續指,紐西蘭出現Delta首例後,隨即進行四級封城,如今兩個禮拜過去,每日新增依然有二十餘例,台灣切莫掉以輕心。如果Delta變種進入社區,目前餐廳內用採取的隔板與梅花座恐怕抵擋不了,應考慮取消內用。如果接下來病毒有擴散趨勢,甚至應回到三級警戒。因應Delta變種疫情,機師檢疫已改成「五至七天居家檢疫」,但在家隔離很容易傳染家人,應改成集中檢疫,而隔離天數也應持續檢討。

沈政男強調,兩劑AZ疫苗的保護力實有不足,應讓這類機師與醫療人員補打一劑BNT。機師也需加強防疫觀念,到了國外仍須隨時把口罩戴好,一刻不能鬆懈。「打了疫苗,即使染疫也是輕症」不適用Delta變種,以色列如今重症人數攀高就是明證。疫苗降低住院率主要乃因降低感染率,一旦發生突破性感染,得到重症的機會跟沒打疫苗相差不大。打了疫苗仍須做好個人防護,否則打再多疫苗也無法保證安全。

對於指揮中心打算將剛來的BNT疫苗留給年輕人,沈政男認為,問題是他們得到重症的機會本來就極低,打一劑BNT疫苗的意義不大,應先讓打過一劑AZ疫苗的中高齡族群進行混打,取得充足保護力,才能減少死傷並避免醫療崩潰。沈政男也提到:「有沒有注意到,在戶外不戴口罩的人越來越多了?這些人在室內更不會戴啦。有沒有注意到,餐廳內用沒有保持距離的人越來越多了?大家都把自己該盡的防疫責任做好,拜託!」

沈政男直言:「如果你或對方不把口罩戴好戴滿,甚至在那邊聊得不亦樂乎,就幾乎等於沒打疫苗啦!由此觀之,怎麼會以為『打了兩劑AZ疫苗,就可以在家自主管理』?然後在自主管理期間還趴趴走,去按摩什麼的,實在讓人搖頭。由此可見,那些機師到了美國芝加哥,會把口罩戴好戴滿,隨時做好個人防護嗎?」。沈政男直指檢疫縮短之所在,就是最可能產生破口之所在,他說:「現在,大家知道『3+11』是怎麼回事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