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5天內出現3名長榮航空機師突破性感染,其中一名機師感染的是Delta病毒,更傳染給高職兒子,全校緊急停課,整個桃園市被列為二級警戒加強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立刻將機組員5+9檢疫措施改為即起實施;外界擔憂Delta在台是否已經擴散。對此,有專家警告,短時間內3名機師接續確診,不該單往境外移入的方向去想,長榮內部恐怕已出現「一窩感染」,應把所有人叫回來驗核酸(PCR),才能進一步釐清疫情。

全台5月中爆發武漢肺炎社區感染,直到近日疫情才趨緩,外界直指政府將機組員隔離檢疫期改為「3 11」天導致華航諾富特群聚案,進而引發國內大規模本土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公布境外移入個案中又有2位已打過疫苗的長榮機師遭「突破性感染」,2人在同班機上值勤,且與日前染疫長榮機師(案16066)工作地點有重疊,其中一位機師(案16120)回國後還傳染給就讀高職的兒子(案16122),2日因家人篩檢呈陽性確診,經採檢後於3日確診。

指揮中心證實,有2名50多歲的長榮機師突破性感染,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高度懷疑」2人也染上Delta病毒,但因案16066接觸者採檢皆為陰性,研判與其關聯低;而3人都曾派飛美國芝加哥,兩人最後同班機從澳洲回台,案16120於8月28日就有喉嚨癢症狀,被歸類在美國境外移入,案16119則是列在澳洲染疫,正在釐清芝加哥航線感染源,而在釐清之前,該航空公司飛美國芝加哥航線機組員,入境皆須到指定檢疫所14天,且於入境日及檢疫期間進行3次篩檢。

根據《蘋果新聞網》報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染疫機師一定有其他感染源,長榮機師群聚事件跟華航諾富特事件非常相似,提前上路的機組人員隔離檢疫措施恐怕還不足以阻擋Delta變異株。他懷疑長榮染疫者恐怕不只3位機師而已,指揮中心應考慮在台染疫的可能性,最可怕的情況就是「長榮內部已有一窩人感染」,要把這種最可怕的狀況列入考慮,啟動清零計畫,把長榮所有機組人員召回、接受核酸、血清抗體採檢才是最保險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