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5天內出現3名機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機師確診,因此被認定為「突破性感染」 ,再度引起國內疫情破口的恐慌。前立委孫大千今(4日)則直指, 突破性感染將會成為常態,且 居家檢疫無法防範Delta病毒入侵

面對機師再次確診,加上有確診機師違反防疫規定。孫大千指控,指揮中心再一次的重蹈「3 11」的覆轍,為什麼長程航班機組員只要接種兩劑疫苗,就可以採取「0 7」的隔離檢疫措施?而且這7天,並不是在隔離宿舍或是隔離旅館,而是最沒有的強制約束效果的居家檢疫。

孫大千更稱,指揮中心有三個盲點,第一、突破性感染將會成為常態,施打2劑疫苗對於Delta變種病毒的效果極為有限。以BNT為例,報告顯示2劑BNT疫苗對於Delta只剩下39%的保護力,必須施打第3劑加強針之後,才能達到86%的保護力。

孫大千再指,第二、居家檢疫無法防範Delta病毒入侵,反而可能會造成家庭群聚。一方面是因為就算一人一室的模式也無法杜絕同住家人的接觸,另一方面是因為Delta病毒是以氣溶膠的方式進行傳播,只要是空氣流動都有可能造成感染;第三、Delta病毒具備了免疫逃脫的特性,完整接種疫苗的民眾一旦染疫,感染力並不會降低。所以,對於完整施打2劑疫苗的長程航班機組員不應該放寛管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