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5天3機師接連「突破性確診」其中一名機師小孩也確診武漢肺炎,就讀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附屬桃園農工,為案16122,但學校2日深夜就得知有學生確診,3日卻還讓學生入校,引起許多家長不滿。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也質疑:「該機師在8月29日確診,為什麼兒子可以在9月1日去上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4日宣布,新增6例武漢肺炎確定病例,分別為2例本土及4例境外移入,其中境外移入2例為長榮航空機組員,機組員孩子也染疫,且高度懷疑有可能是Delta病毒。對此,沈政男今天(5日)在臉書Po文警告大家「繫好安全帶,Delta變種進來了!」並呼籲北部停止開放餐廳內用。

沈政男表示,之前他就曾提醒,長榮機師突破性感染那例最讓人擔心,恐成下一個破口,但現在最讓人困惑的是「該機師在8月29日確診,為什麼兒子可以在9月1日去上學?」該名機師因為打過兩劑AZ,因此只須在家進行加強版自主管理,而如果已經發病,同住家人應該匡列為接觸者。

沈政男提醒,紐西蘭防疫完美無缺,但就是在8月上旬造成了delta變種的社區傳播,而且在發現第一例以後,就宣布四級封城了。沈政男說:「現在,指揮中心已經採取一些升高警戒的措施,比如桃園採取加強版二級警戒,但,這樣就夠了嗎?雖然機師兒子的學校已經停課,但,機師與機師兒子這幾天有沒有在社區活動?注意了,他們這幾天有沒有在外面餐廳內用?」

沈政男建議:「應該考慮,至少在北部,停止開放餐廳內用了!」至於學生染疫是否證明BNT應該讓年輕人施打?沈政男反問:「只打一劑BNT,擋得了delta變種嗎?還是先讓廣打只打一劑AZ的老人家,先完成混打,來保護高危險族群?」另外他也認為,若兩劑AZ的突破性感染這麼高,那麼對於施打兩劑AZ的醫療人員,其疫苗保護力到底夠不夠,應該保持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