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各國官方統計加總,迄今為止染疫死亡人數約450 萬。然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稍早公佈的一份報告卻推論,真實的染疫死亡數據應該高達1520萬人。

《經濟學人》將所有死亡人數都計算在內,追踪總死亡率的變化。從特定時間內給特定區域內的死亡人數(無論原因如何)與未發生自然災害或疾病爆發的預期死亡人數之差距,找出「超額死亡」(excess deaths)。

《經濟學人》指出,許多國家真實染疫死亡人數可能遠高於官方公布的數據。比如印度的死亡人數,實際上應是數百萬,而不是官方報告的數十萬人。但也有些國家的總死亡人數還比疫情爆發前更少。

《經濟學人》指出,這個統計還是有一些侷限。在全球156個人口至少100萬的國家中,他們僅能從84個國家中獲得總死亡率的數據。某些地方定期更新數據;有些則只發表過一次。再者,這個統計仰賴官方數據,但官方數據未必就值得信任。報告死亡人數過多的國家又大多是富裕或中等收入國家,對於貧窮國家的真實狀態實難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