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發聲3起長榮機師接種2劑AZ疫苗後仍發生「突破性感染」,甚至造成一名機師兒被傳染確診,同校師生及接觸者被擴大匡列採檢人數逾2千人,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日點出,機組員管理有2項風險,呼籲民航局和航空公司需嚴格落實機組員防疫管制,避免造成入境防疫破口。

鄭文燦首先指出第一項風險為航空公司外站管理,因為機組員外站管理使用的旅館有些是過境旅館或市區旅館,並沒有像台灣採取嚴格的檢疫旅館政策,他認為,必須採取執勤泡泡,使用一次性房卡的原則,建議民航局及2家國籍航空公司重新檢討外站管理相關政策,並瞭解外站使用的旅館防疫動線是否能夠避免接觸。

鄭文燦提到第二項風險就是入境的PCR採檢,因為從檢測完畢到等待報告結果出來,這中間會有時間差,按照原本的規定,機組人員在這段等待結果的時間不應該接觸不特定人士,因此若機師入境採檢PCR後有群聚活動,恐會影響防疫風險,他建議要按照規定及疫調結果確實開罰。

鄭文燦說,現在中央決定提前執行機組員5+9防疫政策,桃園也會全力協助,即日起新增2間機組員專責防疫旅館,提供424個房間數,希望機組人員在居隔的5天時間內,該做的PCR採檢一定要確實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