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3)日全台新增2本土、4境外移入個案,境外移入部份,為2位已接種2劑AZ疫苗的長榮機師突破性感染」(案16119、16120),其中一名機師同住的兒子也在今日確診(16122),由於其子就讀桃園北科附工,校方上午緊急安排全校師生及工作人員進行採檢,桃園市鄭文燦下午說明疫情時表示,為防擴大感染可能,今日將安排與確診學生的同班同學、老師及學生同住家人共142人送至集中檢疫所居隔。另外,擴大匡列2703位接觸者需自主健康管理並採檢;市府公布染疫機師疫調足跡,曾2度投宿中壢六星汽車旅館、至桃園展演中心藝文廣場外圍及平鎮裕豐汽車保養廠。

鄭文燦指出,案16119及16120為長榮航空機師,2人在今年4月及6月,分別完成2劑AZ疫苗接種,近期同飛芝加哥航線,回來後入境採檢結果Ct值分別為30及28,由於案16120曾與日前確診的另一名機師案16066於芝加哥值勤行程重疊,初判可能為感染來源。

另今日新增的本土案16122為機師同住家人,經匡列採檢後也同樣確診,鄭文燦表示,由於2機師及機師兒感染Delta病毒的可能性很高,目前正在等待基因定序結果,不過市府仍將採取高標準防堵作為,對於中央決定提前即日起實施「強化機組員返台後防檢疫措施」,鄭認為是正確的作法,因為已經發生多啟突破性感染事件,不能有任何空窗期,也不能有任何入境風險,對機組員的檢疫措施應該採取嚴格管制。

因應機組員檢疫措施強化,鄭文燦表示,桃園市今天另外新增2家機組員專責檢疫旅館,華航部份除了原本的諾富特飯店374房間數,另外增加大園防疫旅館提供174間房間;長榮部份除了南崁宿舍,另在蘆竹區增加1家防疫旅館提供250間房;外籍航空公司部份在大園有一家專屬防疫旅館提供187間房。

至於2位機師入境後做了PCR採檢,在等待結果期間仍有活動史及接觸史,涉及違規部份包括桃園市、新竹縣及苗栗縣均有足跡,3縣市衛生局後續會依據足跡調查結果另做公布及相關違規裁處。

市府擴大匡列確診機師兒接觸者2845人,其中同班同學及老師、家人共142人須安置集中檢疫所居隔14天。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