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傳出北京市政府想將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收歸國有,而外媒《彭博社》(Bloomberg News)便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稱北京市政府已向相關主管部門提議,由部分具有北京市國資背景的公司入股,若成真,此民營叫車集團恐將變成國營。

根據《彭博社》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市政府提案規畫,將由北京文旅業巨頭首旅集團旗下公司「首汽集團」聯合其他國企,參與入股「滴滴出行」,考慮取得具有否決權和董事會席次的「黃金股權(golden share)」。

不過,消息人士表示,北京市政府對滴滴的入股提議目前仍處初步階段,具體入股方式仍未確定。

報導還說,目前仍不清楚國資股東對共同創辦人程維、柳青等滴滴的管理階層有何等控制力,目前兩人共擁有滴滴58%的表決權,而軟銀(SoftBank)、Uber則為最大的少數股權持有者。

滴滴自6月在美國上市後,中國當局便展開一系列監管,若是北京市政府成功取得滴滴出行的「黃金股權」,國家將會有更嚴密的管控權,而中國網信辦7月初就已宣布,將對「滴滴出行」展開為期45個天的網路安全審查,監管也考慮包括罰款在內的懲罰,甚至包括退市,而審查結果近期將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