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1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的一場學生座談會上,向在場學生講述一段18世紀的戰爭歷史,卻遭現場學生糾正,但該校校長卻訓斥這名學生的行爲是「無禮放肆」,隨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也對此回應:「這並不無禮」,更希望這位學生不會受到懲罰。

根據獨立媒體《俄羅斯時報》(The Moscow Times)報導,普丁在開學日的電視轉播座談會上指出,歷史不僅是有趣且重要的科目,也是所有人道知識的基礎。

當時他提及1709年彼得大帝戰勝瑞典軍隊的波爾塔瓦會戰是「七年戰爭」時,來自沃爾庫塔的高中生Nikanor Tolstykh當場糾正普丁的言論,並指出,波爾塔瓦會戰不是「七年戰爭(1754年至1763年)」,而是發生在1700年至1721年的「大北方戰爭」期間。 

從影片中可以看出普丁雖然略顯尷尬,但仍承認錯誤,並對這名少年的糾正表示感謝。雖然普丁對此表現得不太在意,但該校校長卻訓斥這名學生挑戰普丁歷史知識的行為是「無禮放肆」。 

對此,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的新聞發言人亞米甚(Kira Yarmysh)批評,該名校長的教育方針不是教導事實,而是「順從和奴性」。  

這起開學日的小插曲在俄羅斯引發了轟動,佩斯科夫也對此表示:「這並不無禮」,更直言絲毫不同意校長的說法,希望這名學生不會受到進一步的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