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長榮航空機師(案16066)施打2劑疫苗確診,爆發「突破性感染」,已確認感染Delta變異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證實,又有2名長榮機師染疫,「高度懷疑是Delta」,其中一名機師的兒子今日也確診;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建議,北部應停止開放餐廳內用,並質疑,該機師8月29日確診,為什麼兒子可以在9月1日去上學?

「大家繫好安全帶,delta變種進來了!」,沈政男今天在臉書表示,幾天前他就說,長榮機師(案16066)突破性感染那例最讓人擔心,恐成下一個破口,現在最讓人困惑的是,該機師在8月29日確診,為什麼兒子可以在9月1日去上學?該名機師因為打過2劑AZ,因此只須在家進行加強版自主管理,而如果已經發病,同住家人應該匡列為接觸者。

他說,現在指揮中心已經採取一些升高警戒的措施,如桃園採取加強版二級警戒,但,這樣就夠了嗎?雖然機師兒子的學校已經停課,但機師與機師兒子這幾天有沒有在社區活動?「他們這幾天有沒有在外面餐廳內用?」,他建議,應該考慮,至少在北部,停止開放餐廳內用了。

此外,他提到,有人說,這麼一來更證明BNT應該讓年輕人施打,他要問,只打一劑BNT,擋得了delta變種嗎?還是先讓廣大只打一劑AZ的老人家,先完成混打,來保護高危險族群?

他強調,如果2劑AZ的突破性感染這麼高,那對施打2劑AZ的醫療人員,其疫苗保護力到底夠不夠,應該保持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