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為了求活續任耍了幾個政治鬥爭手段都收反效果,尤其最後一招的刷新黨三役以及內閣人事來拉人更是大敗筆,不但遭各界大批判而且沒人願意接他的燙手山芋出任,他才體悟到自己毫無勝算,只好今(3)日在自民黨高層黨務會議表明不出馬,而且在9月底總裁任期結束後也會卸下首相職位,目前黨內呼聲最高的最親台的岸田文雄將可望出任總裁以及日本首相!

菅義偉原本血眼拼命要連任總裁及首相,認為奧運金牌能博得支持率,不顧8成國民反對而堅持辦東奧,宣布緊急事態宣言的故作一切安心、安全,讓國民鬆懈,引爆每天確診2萬人以上的第5波,醫療全面大崩潰,即使疫苗覆蓋率達5成,重症者連續20幾天創新高,超過2100人,死亡人數也增加,但菅義偉依然迷戀政治鬥爭,支持率低到只有25.8%(共同社民調),雖然他獲得安倍晉三及麻生太郎等人支持,但自民黨若還是以他為招牌來打選戰,必然會大敗,甚至下野,尤其青壯派議員紛紛要求換面孔,選出新總裁,呼聲最高的就是前政調會長的岸田文雄!

菅義偉因為黨內議員以及地方議員不支持他的聲音越來越大,雖然如果按派閥算人頭的話,他還是穩贏的,但是他實在太不安了,因此耍了各種政治鬥爭手段來確保,首先他把霸位5年而且搞走37億日圓的親中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砍頭,要二階在9月上旬下台,此舉不過是把岸田的自民黨改革案搶來自己做罷了,不過還算獲得安倍與麻生的支持,因此到31日為止都還公開不斷表示自己絕對會出馬競選總裁!

但是31日晚,他又出奇招,跟二階以及官房長官加藤厚信等人開會表示要改成9月中旬提前解散眾議院,進行眾議員大選,也就是把總裁選舉延後到大選後,惹火了所有自民黨議員,認為他為了怯戰,不敢堂堂參加總裁選舉,就想延後,強迫大家扛他一起大選,這樣是要求大家跟他一起自殺,是菅義偉跟自民黨的自爆自殺,而且國民也都看得出菅義偉就是為了他個人權位玩的把戲,絲毫不把因為新冠而犧牲的國民放在眼裡,自民如果不換掉他,國民必然會讓自民下野的!

結果菅義偉只好把提前解散國會的想法撤回,接下來表示要刷新黨三役以及內閣人事,也遭到各界批判,因為明明總裁任期以及眾議員任期都剩下沒幾天,還搞新人事來玩弄權力,想用職位來拉人,也就是還在搞政治鬥爭,不但勞民傷財,而且表示他根本無心於他嘴巴說的「專心搞新冠對策」,只想拉幾個人氣政客來充場面,這也導致自民黨內大反彈,而當紅炸子雞的數位大臣平井卓也還率先表明「我要投給岸田!」開了起義第一槍!安倍以及麻生也反對菅義偉的解散國會,開始跟他保持距離!

但是菅義偉還是沒真正死心,2日也還跟二階表示自己要出馬,2日一整天菅義偉找小泉進次郎數次進首相官邸,大概還真的想讓他當幹事長,但小泉現在人氣沒那麼旺,而且在自民黨內資歷還很淺,找小泉當幹事長誰看都非常可笑,對菅義偉的批判加碼,小泉也不想陪葬,因此沒答應,其後菅義偉找誰,誰都不想出任這種沒幾天的送死職位,菅義偉才知道自己已經走投無路了,才終於表明自己不出馬,因為菅義偉自己在黨內沒有屬於自己的派閥,如果各方都不想扛他的話,他的勝算為零!

菅義偉醜態畢露,而且他還不退陣的話,而且現在表示要搞新冠對策的話,他10月在眾議員大選還可能落選,8月的他支持親信的小此木八郎在菅義偉的地盤選橫濱市長都慘敗,因為菅義偉是票房毒藥,小此木不要菅義偉來站台,菅義偉靠自己親自打電話也沒救,自民黨的票也沒投小此木,也因此當時各界認為如果依照此狀況,菅義偉自己選舉都可能落選,而且還可能成為史上第一位現任首相落選的,也因此菅義偉至少為了要繼續當眾議員不得不表明放棄出馬而專心搞新冠對策!

雖然現在黨內放話說要參選的還有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但是高市還宣稱自己是代安倍出馬的,要湊成黨內20名聯署都有困難,沒有很大指望;另一位去年9月跟菅義偉、岸田文雄一起競選總裁的石破茂,這次原本表示不出馬了,因為去年他輸得很慘,因此還辭去派閥領袖不做,現在也是要湊20人聯署也不容易,而且他也是一開始就沒有要拚,現在菅義偉不出馬才要出馬,也會被看穿其實沒有那麼大的魄力想好好做!

從目前的情勢看來,菅義偉不出馬,安倍跟麻生就完全會轉支持原本就立場一致的岸田文雄,岸田文雄若上台,自民黨氣象也會一心,支持率也會上漲,而且許多經濟專家也預測經濟也會好轉,日本股市因此看好而今天一天就大漲了600多點,這樣自民黨大概就不會下野,岸田預料也會順利出任日本首相的,而菅義偉如果能第9次連任眾議員就很不錯的;岸田是非常親台的議員。

(請參見筆者所寫 ───劉黎兒觀點》菅義偉「自爆」引自民黨大地震 親台岸田文雄獲多數支持(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9-02/630329),讓台灣也想同聲慶賀!

菅義偉今天在推特上強調打疫苗的成績1億3千萬劑,他退出總裁選的理由是要專心搞新冠對策   圖 : 翻攝自菅義偉推特

岸田文雄表示如果自己當選總裁則菅義偉的新人事名單作廢。   圖 : 翻攝自產經新聞

菅義偉在今天下午一點多公開表明不出馬選總裁。   圖 : 翻攝自NTV

岸田文雄是最早正式表明出馬選總裁的,表示要傾聽國民心聲,各界觀感很好,當選呼聲最高   圖 : 翻攝自攝自每日新聞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