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親中總本山」的自民黨巨頭、現任幹事長二階俊博終於被首相菅義偉趕下台了,菅義偉主要是為求自活連任,而在此消息傳出的同時,也跟著放出自民黨4年來付給二階37億日圓,用途不明,二階已經同意在9月上旬下台,日本自民親中歷史因此將打上句點!

自民黨總裁選舉是在17日公告、29日投開票,但菅義偉因為情勢不妙而決定在陣前砍掉去年9月抬他上台的二階俊博,主要是因為他的競爭對手的政調會長岸田文雄提出的自民黨高層的改革案,例如幹事長至少一年一任,連任不過3次等,獲得好評,也因此菅義偉便以黨內批判二階權力過度集中而青壯派不滿為理由而下台,打算在總裁選前以及眾議員選前刷新人事,想要爭取黨內支持!

今天每日新聞頭版頭條就是二階被趕下台的消息。 圖:攝自每日新聞

菅義偉因為支持率只有25.8%,是進入超級危險水域,自民黨內青壯派認為扛著菅義偉的招牌是無法打選戰,自民黨眼看必會大敗,因此對於提出要改革黨高層的岸田相當支持,而且岸田還表示「要推進修憲」也爭取到黨內保守派的支持,連表明要支持菅義偉的前首相安倍晉三都對岸田表示「你的出馬記者會很獲好評!」

菅義偉因為自己連任總裁告急,因此在30日下午跟自民黨副幹事長林幹雄攤牌,林幹雄是二階的親信;菅義偉因為二階是去年讓他當上總理的恩人,二階為了他而在密室裡「喬」,也跟二階討厭的麻生太郎等一起抬菅義偉,其實菅義偉很怕二階,但為了自己想連任總裁,使了很多手段趕二階,建立自己的新形象!基本上就是為了自己保身而砍了二階,是最典型的政治鬥爭!

菅義偉為了求活連任而親自動手砍掉恩人二階俊博。 圖:攝自NHK官網

菅義偉砍二階的最大理由是二階當幹事長超過5年,不斷走擴大路線,在各選區大量引進在野黨加入,結果引發各地的提名糾紛,造成自民黨內部的反彈!

另一個理由是二階是日本親中的最大巨頭,日本為了他想幫安倍拉習近平訪日而再三延誤了武漢肺炎的防疫,日本因為顧忌北京,不敢防疫,一直到2020年3月9日才開始禁止陸客入境,而且今年1月日本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卻也還對中國等商務客大舉開放門戶,讓其在新春期間還能寬鬆入境日本等,而且從去年起,二階也再三阻擾日本針對香港或維吾爾等人權問題表態,讓日本國民對他的親中非常反感!

安倍與麻生原本就跟二階不合,菅義偉這次砍二階,也跟挺菅義偉的二人不無關係。 圖:攝自讀賣新聞官網

另一方面,因為菅義偉在今年4月訪美,日本可以說是重新確認完全親美路線,自民黨幹事長是「親中總本山」二階當家,對自民黨或日本或美國而言都是很矛盾的狀況,尤其這次要挺菅義偉的安倍與麻生原本就是親美派,跟親中的二階原本是對立的,岸田原本也跟二階在黨內是死對頭的,也因此獲得相當支持!

因此菅義偉砍掉二階,其實就是搶先實現了岸田的「改革自民黨高層,建立黨三役任期制度」以及「親美反中」才早早在8月底就提出換掉二階案,但是二階並沒有那麼容易就被趕下台的,現在傳出菅義偉的條件是在眾議員選舉後讓二階出任眾議院院長或是自民黨副總裁的虛職,也因此二階也答應在9月上旬就下台!

親菅義偉的閣僚小泉進次郎等都對菅義偉砍掉二階的政治鬥爭保持沈默。 圖:攝自富士電視新聞

另一個讓二階不得不下台的是在31日,日本許多媒體爆出了二階4年來拿走自民黨37億日圓經費,用途不明,2019年也拿走了10億日圓以上,都只是寫政策活動費,沒有任何其他內容,只有二階的簽名,每次數字都很驚人,「50000000 二階俊博」、「300000000 二階俊博」、「50000000 二階俊博」、「380000000 二階俊博」等等,每次3千萬日圓、5千萬日圓都只是二階簽字而已!這些錢其實下落不明,因為在二階自己的政治團體的「新政經研究會」等團體的資金收支報告裡也看不到!

根據日本總務省的資料,2016年8月二階當幹事長前,他就從自民黨拿走的5億1750萬日圓,當上後又提走4億8750萬日圓,其後2017年提走13億3290萬日圓、2018年提走8億3270万萬日圓,2019年提走10億3千萬日圓,也就是二階就任幹事長後、到2019年年底共拿走了37億520萬日圓,實在太驚人了!

雅虎新聞等今天也放出二階在任期間從自民黨提走了37億日圓,用途不明,也是二階必須下台的原因。 圖:攝自日本雅虎新聞

二階簽個名就拿走數十億日圓,這些錢都是稅金,都是日本國庫給政黨的交付金,也就是政黨補助,例如自民黨本部2019年收入總額是430億日圓,這於扣除過去剩餘的結轉資金,當年度收入是244億9000萬日圓,其中176億日圓是政黨交付金,也就是稅金,2019年收入7成來源都是稅金,但是二階隨便簽個字就可以領走,而且沒有任何用途說明,在國民眼裡看,這實在是太奇怪的事!

自民黨最近各處補選國會議員或縣知事都連吃敗仗,除了新冠對策不力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民黨大撒銀子買票,廣島參議員選舉從自民黨本部發給河井夫妻1億5千萬日圓買票的情景不斷在電視上透過被買票的地方議員樁腳描述,讓國民感受到長期執政的自民黨的腐敗!

東京新聞今天頭版頭條也是針對二階等提走鉅額政治資金,帳目不清等作了批判性報導,這也是逼二階下台的原因之一。 圖:攝自東京新聞

二階過幾天就會下台了,自民黨或日本的親中總本山垮了,日本政界剩下的親中人士有限,像也因弊案纏身而無法大作為的小澤一郎,或是跟中國關係友善的鳩山由紀夫等,但他們現在都在立憲民主黨,而且在立憲民主黨內部的影響力有限,立憲民主黨魁的枝野幸男基本上是相當親美反中的,也是比較親台的,他認為菅義偉訪美唯一的成就就是把台灣列入美日共同宣言裡,也因此二階倒台,日本親中政治至少幾年內很難復活,打上了一個時代的大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