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美國佛羅里達洲的美國空軍第53聯隊,日前以F-15E戰機掛載「聯合直擊攻擊彈藥(JMAD)」進行測試,驗證以較低成本達到對移動中的海面上目標攻擊的目的,並且希望其殺傷力足以媲美魚雷。

傳統JMAD使用GPS/INS導引,只能打擊固定式目標;對於如何對移動中的目標攻擊,美國空軍目前仍採取保密姿態,未進一步說明。但從釋出的照片中,彈體尖端並沒有安裝引信,而是貼上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Air Force Research Laboratory,AFRL)能力概念整合部門轄下「先進概念展示計畫辦公室」的logo貼紙。貼紙上除了繪有極音速進氣武器概念計畫與微型自衛彈藥計畫外,還繪有4枚用資料鏈彼此相連的智慧武器,推測開發中的雙向資料鏈結技術,可能是將JMAD由攻陸轉變為攻艦的重要關鍵。

另外研究目標要求「殺傷力足以媲美魚雷」,而魚雷的攻擊破壞力集中於船艦水線下位置,遭攻擊船艦會因此大量進水、癱瘓,甚至沉沒,而一般飛彈即使掠海飛行,能夠攻擊到的部位仍是船艦水線上位置,以目前造艦技術,只要未傷及動力部位,船艦仍可以關閉水密門方式維持浮力並持續戰鬥。所以推測,新型JMAD可能會採取類似「碉堡剋星」的延遲引爆系統,直接擊穿艦體,對目標造成水線下傷害。

目前美軍為因應西太平洋軍事發展,陸海空兵力全部重新調整,著重「反艦」能力,譬如「B-1B」轟炸機將配備「LRASM長程反艦飛彈」、「B-52H」轟炸機也將能執行整合空投水雷任務,現在連空戰機都希望能夠「遠距攻艦」。針對目標可謂十分明顯。

美國空軍以F-15E戰機測試新型「聯合直擊攻擊彈藥(JMAD)」執行攻艦任務。   圖:翻攝美國空軍第53聯隊新聞稿

美國空軍以F-15E戰機測試新型「聯合直擊攻擊彈藥(JMAD)」執行攻艦任務。   圖:翻攝美國空軍第53聯隊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