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頻頻向中國示好,引起外界矚目。星島日報今天引述義大利「共和國報」(La Repubblica)2日刊出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受訪的報導。穆賈希德受訪時表示:「中國是我們最重要的夥伴,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根本的、不尋常的機會,因為中國願意投資,重建我們的國家。」

報導提到,塔利班重掌政權使西方國家對阿富汗的經濟援助大幅降低。穆賈希德表明,塔利班對中國「一帶一路」項目很感興趣,希望中國協助重建阿富汗的經濟,阿富汗有豐富的銅礦資源,在中國的參與下,可以重新投產、進行現代化改造。穆賈希德直指「中國是我們走向全球市場的通行證」。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江浩2日和塔利班駐卡達杜哈(Doha)政治辦事處副主任哈納菲(Abdul Salam Hanafi)通話。吳江浩在通話中強調,阿富汗形勢已經發生根本性變化,阿富汗前途重新掌握在阿富汗人民手中。兩國友誼歷經千年,希望阿富汗盡快實現和平穩定,重建美好家園。中國一貫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奉行面向全體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

哈納菲則回應,中國是阿富汗值得信賴的朋友。阿富汗塔利班願致力於發展兩國友好關係。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合作有利於阿富汗和區域發展繁榮,阿富汗希望繼續積極支持和參與。哈納菲也重申,絕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阿富汗領土威脅中國利益,將採有效措施確保在阿富汗中國機構和人員的安全。

中國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周波近日投書紐約時報稱,中國準備好美國撤離阿富汗後留下的空缺,中國將抓住這千載難逢的機會,成為阿富汗最有影響力的境外參與者。北京能提供喀布爾亟需的政治中立和經濟投資。而阿富汗也有中國最看重的基建、工業建設機會,以及獲取價值1兆美元未開發的礦藏,包括鋰、鐵、銅和鈷等關鍵工業金屬。

周波分析,中國可以將「一帶一路」從巴基斯坦延伸到阿富汗,例如,修建1條從白沙瓦到喀布爾的高速公路,而這條新公路將讓印度抵制加入「一帶一路」變得較不重要。中國巴鐵兄弟巴基斯坦的阿富汗政策深受1個戰略目標驅策,確保喀布爾有對巴友好的政府,以削弱印度對阿國的影響力,因此確保巴國與阿富汗友好關係,符合北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