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一處富人區近日遭水豚入侵,這裡的居民指責水豚破壞草坪、堵塞交通,甚至咬傷寵物狗。但生物學家反過來砲轟,該地居民才是入侵者,因為早在富人區建立前,這裡原本是水豚的棲息地,也由於富人區建設在溼地上,要是出現極端氣候,將導致其他區域淹水。

根據《今日美國》(USA Today)報導,成年水豚可以長到 3.2 英尺(約 97 公分),有些體重可達 132 磅(約 59 公斤)。

一名當地男子說:「它們(水豚)不僅破壞花園,糞便也成了一個問題」,儘管該地區規定人們禁止觸摸或傷害水豚,但仍有人甚至用槍口對準它們。

這個富人區位於巴拉那河三角洲地區,這裡原本是水豚的棲息地。「這不是入侵,幾年前,在這個富人區建立前,這個濕地原本是水豚的家園」費爾南德斯(Ariel Fernandez)指出。

費爾南德斯補充:「所以在阿根廷,我們很多人都支持這些水豚給富人區添亂。」 

生態學家安維亞勒(Enrique Viale)也說,北三角洲的居民才是該地的第一個入侵者,北三角洲居民甚至想要「沒有蛇、蟲子和水豚侵擾的夢想中的野外生活」。

然而,維亞勒點出另一項環境危機,他警告,因為北三角洲是建立在濕地上的封閉式社區,因此,這塊富人區剝奪土地的吸水功能,只要出現極端天氣事件時,最終被洪水淹沒的是周邊較貧窮的社區,而最終付出代價的就會是窮人。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一處富人區近日遭水豚入侵。   圖:翻攝自環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