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艾達」帶來的狂風暴雨襲擊美國東部,綜合外媒報導,截至 2 日下午,美國 8 個州經過統計,因艾達颶風喪生的人已經上升至 60 人。根據 CNN 報導,紐約官員表示,共有 14 人被困在地下室被洪水活活淹死。死者的年齡從 2 歲男孩到86 歲不等,紐澤西州至少有 10 人死亡、賓夕法尼亞州至少 5 人死亡。

紐澤西州州長菲爾墨菲 (Phil Murphy) 表示,多數的死亡原因是被困在車上被水淹死。「我們將保留一份完整的死亡清單。它們分佈在少數幾個縣,主要集中在澤西島中部和北部的一些縣。」

美國東部六個州包括康涅狄格州、馬里蘭州、新澤西州、紐約州、賓夕法尼亞州和弗吉尼亞州因暴雨侵襲導致數十人死亡。其中一名為康涅狄格州的州警,他在回復失蹤通報電話時被捲走。

官方目前仍在進行水上救援工作,各城市紛紛加緊救災作業,紐約派出一支新的特遣隊將前往家中搜救,以確保地下室不再有更多受害者。在費城地區,街道嚴重積水,該市的鐵路和巴士服務延誤,城市建築物關閉,官方呼籲民眾們不要外出。

週四 (2) 早上,救援人員前往費城、特拉華州北部和紐約州部分地區及周邊地區,並駕駛船隻穿過被洪水淹沒的街道,將人們從被洪水淹沒的房屋中運送出來。州應急管理主任蘭迪·帕德菲爾德 (Randy Padfield) 說,光是賓州就已經運用了千次救援。

對此,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已向州長們明確表示,FEMA(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的團隊已經前往現場,並準備提供所需的所有援助。

在紐約市,急救人員周三晚上從停運的地鐵列車中救出受困旅客,而其他旅客則被困在地鐵站過夜,有些人睡在服務暫停的長椅上,無法到達目的地。紐約警察局局長羅德尼·哈里森週四表示,有 835 人從地鐵系統中獲救。

其中一名來自皇后區的護士貝弗莉·普賴斯 (Beverly Pryce) 是在曼哈頓地鐵站過夜的人之一,週三晚上她離開家去上班,結果突如其來的洪水使一切陷入停頓。「我從沒見過這樣的事情」她週四早上接受CNN採訪時表示。 「我沒想到會這麼嚴重,我不會離開我的房子。」

根據氣象測量顯示,紐約中央公園一小時降水量達 78.74 毫米,全天降水量達 181.1 毫米,均創歷史最高紀錄,新澤西州紐瓦克全天降水量更高達 213.6 毫米,遠超 1959 年 56.39 毫米的紀錄。 紐約市市長白思豪 1 日晚 11 時 30 分宣佈,全市因「歷史性氣候事件」進入緊急狀態,呼籲民眾不要外出。

美國馬里蘭州,當地街道遭到龍捲風破壞。   圖/翻攝自中新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