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即將開會,決定明年基本工資調漲與否,但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昨天先召開記者會,反對基本工資調漲,認為如果要調漲,政府應給予相關補助。因此,勞工團體今(3)天到商總工總所在大樓下「踢館」並拉布條高喊口號,認為經濟成長創新高,基本工資應該調漲,將月薪調至新台幣2萬6000元。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年開會日期雖未確定,但勞動部長許銘春及經濟部長王美花都已表態,認為今年經濟成長好,審議結果應朝正向前進。而許舒博昨天針對基本工資表達反對調漲的立場,引發工鬥等多個勞工團體今天到工總及商總所在的大樓下拉布條踢館,呼籲工總及商總務必出席審議會,也要求政府應調漲基本工資。

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說,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達5.88%,這樣的經濟果實應由全民共享,而不是只有雇主獨享。此外,基本工資實際調漲是在明年1月,之前確實有部分產業狀況不好,但政府都已給予相關補助,後續振興五倍券出來,也會產生報復性的消費,這4個月期間絕對可以加減補助之前的損失。「現在有哪個已開發國家基本工資像台灣這麼低?」他呼籲工總、商總一定要出席基本工資審議會,大家可以理性來談。

台灣貨運倉儲產業工會理事楊正義表示,宅配業在3級疫情警戒期間創下史無前例的營收,股價也高漲,這些亮眼的經濟果實都有賴勞工的辛勤付出,呼籲政府應該調高基本工資讓全民共享。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邱宇弘則指出,商總的眼界應該大一點,政府要發振興五倍券刺激內需消費,如果大家的工資還是那麼慘,怎麼期待內需市場復甦?如果之後疫情解封趨緩,大家都有動力消費,調漲基本工資對未來絕對有幫助。

勞工團體今(3)天到商總和工總所在大樓下「踢館」並拉布條高喊口號,認為經濟成長創新高,基本工資應該調漲,將月薪調至新台幣2萬6000元。   圖:擷自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