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積電、鴻海/永齡、慈濟合購的1500萬劑BNT疫苗,昨(2日)首批93萬劑抵台,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委託表姊、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接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說,希望第二批疫苗到貨時,能邀郭台銘一起到機場接機。對此,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疑,BNT疫苗是由民間出錢捐贈給政府,怎會好像變成收禮物邀送禮物的人來接機?真的有點奇怪。

高虹安表示,本次BNT疫苗採購成功到貨,不得不說我駐德代表謝志偉用「接力賽」形容,真的是比喻太貼切了,「要不是前面三棒要跑不跑的,又講國際沒現貨、國際打壓,否則大家也不會看到原來是第四棒郭董把棒子撿起來後力挽狂瀾」。

高虹安說,看到民間企業做事,方法總是比困難要來得多,疫情下人人都是重要的一棒,還是覺得政府有貢獻,畢竟政府最後還是敞開心胸,願意來接受民間捐贈,願協助授權民間採購疫苗,才有這批BNT疫苗到貨,但也希望真的不要喧賓奪主。

她提到,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希望邀請郭董接機,但要釐清的是,這次BNT疫苗採購捐贈是由民間出錢,包括疫苗、物流冷鏈等,全是民間出資,按道理、程序來說,也會是民間取得這批貨後,再轉送給政府捐贈,怎麼會由政府出面,好像變成收禮物邀送禮物的人來接機?真的是感覺有點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