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總統蔡英文在「凱達格蘭論壇-2021亞太安全對話」以錄影方式致詞表示,台灣不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國民黨表示,利用「鄰國」這種模糊用法可能再次挑動兩岸已經惡化的關係。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3)日表示,有一個怪異的現象,在世界把台灣當一個國家來看待,且中國還沒表態的狀況下,台灣的在野黨卻一直評論蔡英文提出的「鄰國說」。

蔡英文在致詞中表示,台灣不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國民黨2日表示,以「鄰國」兩字這樣的模糊用法,不但可能沒辦法吻合中華民國憲法,又會與蔡英文自身在就職時的兩岸政策宣示相互矛盾,可說是接近「兩國論」另一個版本的「鄰國論」,也會再已經惡化的兩岸關係掀起一波漣漪。

矢板明夫表示,中國都還沒有對「鄰國說」事件表態,況且台灣在世界已經被越來越多國家,以國家的姿態來接觸,但台灣卻出現一個很奇特的情形,在野黨一直在批評「鄰國說」。他指出,應該是跟國民黨內的主席選舉有關係,國民黨的黨主席選舉是需要黨內的選票而不是全台灣的,況且國民黨的民意跟整體台灣民意不相同,國民黨內「反對鄰國說」又佔多數。

周玉蔻在廣播節目中表示,不單單只是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批評當局,連要選黨主席的朱立倫原本是明理人也跟進批評,而時任的黨魁江啟臣也馬上強調只有中華民國。矢板明夫表示,未來的國民黨可能在台灣的路越走越窄步上當年的新黨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