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告美國輸了!世界貿易組織(WTO)1個3名專家小組,2日宣布駁回中國對美國限制進口太陽能電池的措施訴訟,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對這項好消息表示歡迎。據了解,這項貿易限制是在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任時訂定,從2018年開始將持續4年,關稅從最初的30%逐年遞減,而川普在2021年離任前又延長了2年。

該項貿易措施是在2018年,當時川普政府接到美國生產商抱怨,某些晶矽太陽能電池進口量暴增,嚴重損害美國國內產業,在實際了解分析後,美國實施相關的關稅與配額制度。不但關稅一口氣提高到30%,之後逐年遞減,電池相關的太陽能模板也受到貿易限制,這讓中國大為不滿,直接告上WTO。

其實中國早就被指利用新疆集中營生產製造血汗棉花、血汗太陽能相關產品,近來美方也注意到這個問題,今年6月下旬,直接封殺。

最新消息傳來,世貿組織的3人專家小組駁回中國所提的主張,表示美國這些措施並沒有違反全球貿易規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則發聲明表示,歡迎世貿專家小組認為中國提出的異議毫無根據,而將其駁回的結論。

路透社報導,中國異議的貿易措施是川普制定的,而他同時也針對洗衣機制定類似的3年措施,在2021年初離任前,又來一記回馬槍,把這些措施延長2年。

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開啟與中國的貿易大戰,離任前還延長中國某些產品的進口限制。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