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九三軍人節」,前總統馬英九今(3日)發文紀念,再次以陷入戰亂的阿富汗為例,喊話「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呼籲總統蔡英文領導台灣避戰、遠離戰禍。

蔡英文日前參加凱達格蘭論壇,致詞期間提及,「台灣不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藍營指責,蔡英文以「鄰國」 這種模糊的說法指中國,並不符合中華國憲法,並可能再次挑動兩岸惡化的關係。

馬英九今天「軍人節」發文向國軍致敬,稱他虔敬祈求,國軍弟兄姊妹們都能在無私無我的有效領導下,為了正確的國家目標,繼續保衛中華民國與全體國民的同時。馬英九也提及,美軍倉促撤出阿富汗,已成當前世界的陰影與悲劇。

馬英九意有所指稱,今天我們在台灣,生活在和平安定中,遠離戰爭。面對中國,我們當然應該不求戰、不畏戰,但兵凶戰危,我們也一定要備戰與避戰,因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不能全靠他國的保護。

馬英九也喊話,今天是軍人節,他一方面要為國軍打氣,一方面更希望蔡英文記取此次阿富汗教訓,恪守三軍統帥的職責,讓台灣遠離戰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