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最知名的步道除了象山以外,還有另外由虎山豹山獅山的熱門路段,串聯合稱四獸山森林步道,台北市大地工程處串聯象山、虎山許多著名步道及山區道路,整理豹山、獅山三角點土徑,以101市景及永春陂生態濕地公園為亮點,建置虎山環、豹山環、獅山環及象山環等四條環狀路線,近期步道生態導覽近期也重新開跑,期望拉近生態與遊客的距離。

大地工程處表示,由虎山、豹山、獅山、象山所串聯而成的四獸山森林步道群,為熱門的台北大縱走路線,串聯象山、虎山許多著名步道及山區道路,整理豹山、獅山三角點土徑,以101市景及永春陂生態濕地公園為亮點,建置虎山環、豹山環、獅山環及象山環等四條環狀路線,讓遊客擁有一個安全舒適的縱走路徑。

虎山螢火蟲生態區營造亦是一大重點,不只復育有成,更於今年四月舉辦4場賞螢生態導覽活動,高達1萬5,406人次參與,透過專業生態解說人員講解螢火蟲及溪流生態,可以拉近距離實際體驗與認識,而因疫情影響而暫停的步道生態導覽近期也重新開跑,首場即是虎山溪環狀步道。

而大地工程處指出,除了設定人數上限外,亦採分流報到、導覽,能夠安心跟著我們的腳步探訪虎山,因此往後提及台北的郊山步道,別再只知道象山啦!其實四獸山森林步道群位在交通便利之處,沿途陡坡與緩坡交替,走起來輕鬆自在,適合闔家同遊。途中展望視野廣闊,有不少適合賞夜景的最佳地點。此外,這四座山中,也保有多處歷史遺址,值得大家探訪。

豹山溪環境整理。   圖:台北大地工程處/提供

奉天宮步道砂岩步徑及欄杆修整。   圖:台北大地工程處/提供

虎山溪環狀步道導覽分梯次進行解說。   圖:台北大地工程處/提供

2021步道生態環境解說導覽-虎山溪環狀步道。   圖:台北大地工程處/提供

虎山螢火蟲生態區營造。   圖:台北大地工程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