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日前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引發中國不滿。負責報告的歐洲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受訪時除強調無懼中國壓力,更進一步呼籲歐盟邀請台灣領導人赴歐洲訪問。

「60票贊成、4票反對、6票棄權」,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9月1日壓倒性通過歐洲議會第一個「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暨相關修正提案,建議將歐洲經濟貿易辦事處(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改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European Union Office in Taiwan)。

報告中鼓勵歐盟與台灣強化官方交流,包括最高層級的交流、呼籲歐盟執委會在今年底前與台灣就雙邊投資協定進行影響評估,以準備展開雙邊投資協定(BIA)影響評估、範疇界定的談判;另關切中國軍事威脅台灣,呼籲歐盟與國際合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以及將台灣納入歐盟「印太合作戰略」夥伴。

對於歐洲議會外委會鼓勵歐盟與台灣強化官方交流,中國駐歐盟使團表示「強烈反對」,指報告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中歐互信與合作,不顧中方勸阻,公然鼓吹提升歐台關係,內容超出非官方經貿合作、文化交流等範疇。

負責協調這項報告的瑞典籍歐洲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在《中央社》專訪中,除分享他對歐盟與台灣提升政治關係的看法,另透露早在今年5月即收到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的電郵,批評他對中國的看法存在嚴重錯誤,並堅決反對關注台灣問題,指台灣是內部事務。

魏莫斯無懼中國壓力,繼續協調推動外委會通過這份挺台報告,表示強烈支持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指這能反映出歐盟台灣不是只有貿易經濟的連結,雙方有很多的共同價值觀,正名歐盟駐台灣辦事處將能凸顯雙方更廣泛的合作關係。

魏莫斯支持歐盟加強與台灣最高層級的官方交流,指現在歐洲議會認為應推進歐盟台灣政治層級交流,但除此之外他更進一步呼籲,歐盟應該邀請台灣領導人赴歐洲訪問。

另外,報告中還強調歐洲議會支持及歡迎立陶宛同意台灣設立「台灣代表處」,並譴責中國當局對立陶宛實施經濟制裁。魏莫斯也指出,歐洲不會屈服於中國的壓力,每個歐盟成員國都有制定其外交政策的主權,而不受第三國影響。

至於歐盟尚未針對歐台洽簽BIA展開實質行動,魏莫斯直言對此感到挫折,這份歐台關係報告的決議已表達強烈訊息,此時歐盟執委會應展開行動,針對雙邊貿易協定談判涉及的領域進行範疇界定,他呼籲歐盟「盡快展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