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多次強調「共同富裕」,被視為中共在財富分配政策上的一大轉向。雖然許多大陸學者出來為這段話擦脂抹粉,說這個只是共產黨想要實現中國復興與中國崛起的目標而已;但是,伴隨著最近整頓演藝圈大牌藝人的消息不斷,許多過去十幾年橫著走的大型企業被調查,老闆被偵蒐有無違法事態,顯然疫情導致的經濟失調與貧富差距惡化,還有美國聯合世界各國強力圍堵與孤立中國,中國面臨的困境與壓力正在逐次增加,為了各自利益與權力進行的相互都爭正在茶壺中劇烈上演中。

前幾周黨中央對於與阿里巴巴走得近的政商界以及演藝人員發動了攻擊。黨政方面,與馬雲走得很近的浙江黨政人員,即使是號稱席主席親衛隊的「之江新軍」,也在妨礙了總書記習近平的掌政大業被犧牲汰換。接著,黨中央又對於演藝圈的浮誇、曖昧等等不雅事務發動圍剿,並且也一腳掃向與馬雲過從甚密的趙薇夫婦,這種殲滅馬雲集團的企圖人人皆知。更不用說對於商業鉅子們發動的索取「保護斐行動」,就由抹黑他們讓民眾產生仇富心理是最直截有效的鬥爭方式。

目前為止,已經有幾道由中央發起的鬥爭檄文讓這樣的派系鬥爭更為血淋淋。

在演藝圈,中國官方大力「整頓」之下,新的名單不斷露出引起各界譁然,知名女星迪麗熱巴才剛宣佈成為名錶沛納海(PANERAI)全球品牌代言人不到一週,也被傳出遭到調查,現在整個中國演藝圈人人自危。中國富豪郭文貴說,其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整頓演藝圈,凡資產超過1000萬人民幣的,一個都跑不掉。無論這樣的指控是否為真,但是這些也是明星們理財有道獲取的,難道大陸政壇在腥羶黃黑等方面就比明星們乾淨嗎?

接著大陸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辦公廳又於今天(2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文藝節目及其人員管理的通知。要求省市各級相關單位進一步加強管理,從嚴整治藝人違法失德、「飯圈」亂象等問題。這代表了整肅娛樂圈,簡化演藝人員虛偽不實的風氣成為未來幾年中國的一大政治要項。

其次是習近平近期多次強調的「共同富裕」政策,被視為中共在財富分配政策上轉回無產階級專政的一大特點。嚇得一票中國富豪及民企搶著捐款,當心成為下一個被整肅的對象。包括騰訊、美團、小米和阿里巴巴,以及雷軍、張一鳴、王興等人,都趕緊捐款或成立基金會,拼多多在赴美上市首度獲利後,也立即宣布將捐贈100億人民幣協助農村發展。彭博統計,2021年至今,中國富豪捐款金額至少有50億美元,已超越2020年的41.2億美元,即將創下新高。這些商人們憑本事賺到了大筆的收入,為什麼需要把自己的利多吐出來呢?根本的問題就在於貧富差距過大,違反了共產主義均富的基本原則,如果黨中央對於這些鉅富不採取壓制的行動,貧富差距會壓到共產黨,尤其是靠工農起家的共產黨,不能解決貧富差距的問題,將危及到政權的存在。

習近平昨天在參加中共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就公開表態要採取強硬態度以掃除弊端,維持政權穩定。他說,中共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鬥爭是不切實際的」。他要求中共年輕官員,「要丟掉幻想、勇於鬥爭,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寸土不讓,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習近平也稱,共產黨人任何時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當軟骨頭的風骨、氣節、膽魄」。習近平還稱,共產黨人講黨性、講原則,就要「講鬥爭」。「在原則問題上絕不能含糊、絕不能退讓,否則就是對黨和人民不負責任,甚至是犯罪」。

黨談及對中共忠誠時,習提出現今的檢驗標準是,能否堅持中共黨的領導,維護中共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否貫徹執行中共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能否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能否自覺執行組織決定,服從組織安排等。這幾句話等於吹起了對於黨內鬥爭的號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