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黨管會主委劉泰英對國內媒體說,「柯P曾經來找我,我勸柯P跟國民黨合作,如果他自己獨立參選,跟國民黨兩邊都不會當選,一定是被民進黨贏走」,劉泰英認為,國民黨想贏得2024年總統大選,唯有推出新北市長侯友宜搭配台北市長柯文哲才有機會,推其他人都沒有用。」侯柯配能拿下2024年執政權是真的嗎?

疫情才剛降為二級,隨著國內政治局勢的發展,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外界針對2024年總統大選的獲勝組合已經開始了配對,今天說張三,明天道李四,彷彿某兩個人明媒正娶送入了洞房,在野黨就可以順理成章擊敗執政黨拿下政權,這樣的政治算計真的是考慮了國家的處境,人民的需求嗎?還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呢?

政治不是一場算數,如果1+1等於2,那麼只要拿出計算機按按幾個按鈕即可,何必花時間,花金錢,來場真刀實彈的人力動員運動呢?如果數學方程式就能預知國家大事,誰勝誰敗,2004年,連宋合就不會輸掉選戰,可以讓國民黨拿回睽違4年的政權。可知選戰不是算數,那場選舉雖然連宋配超強,但是中國大陸打壓帶來的亡國感,以及連宋合後國民黨人在選戰仍未勝利成真之際,就開始分權奪利,卡位佔席,引起民眾不爽,才是最後功敗垂成,不能拿回政權的主因。

2020年,國民黨不能打下蔡英文,奪回失去四年的政權的原因和2004年大同小異。首先,大陸以為國民黨在2018年九合一地方選舉的大勝,代表台灣民眾願意接受一國兩制的主張,乃逐步對台灣強硬的帶起「催統」的態度以及香港2019年鬧了一整年反送中運動所塑造的「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風潮,使得民眾衍生強烈的「芒果乾」,進而對於當時過於急促與中國接觸的韓國瑜投下了反對票。

其次,國民黨不能體認2018年九合一地方選舉的大勝是民眾討厭民進黨,給民進黨一個教訓,並非民眾接受信任國民黨的結果。就在自認2020年總統大選情勢大好之際,有志者通通跳出來表態支取,更多的是想要沾上一杯羹的職業政客們,大言不慚的表態,譁眾取寵的表功,終造成民眾對於國民黨的厭倦,讓國民黨嚐到總統與立法委員雙敗淘汰的慘境,如今不僅政黨再起欲振乏力;更要面臨民眾黨這個小藍來相爭泛藍支持者的壓力。

如今國民黨拿不出理念來說服民眾支持他拿回政權,民眾黨也淪為柯P一人黨的格局,要說藍白合對於國家未來以及民眾的福祉有甚麼高瞻遠見,是很令人懷疑的。有識者很直覺地認為國民黨與民眾黨能夠合作救拜表了泛藍支持者的整合,這卻完全忽略了兩個民眾黨支持者不接受國民黨的兩個關鍵點,首先,柯P雖然公開提過「兩岸一家親」,民眾黨支持者卻不接受「九二共識」這個概念;其次,民眾黨獲得了許多討厭國民黨的年輕人支持,這些人會因為要拿到政權就支持「侯柯配」、「藍白合」嗎?要也是民眾黨為主的「柯侯配」或是「白藍合」吧。這樣沒有理念卻只是為了奪取政權而進行的政黨合作真的可以百年好合,不會同床異夢嗎。

再說,「人算不如天算」。離總統大選還有近三年的時光,這麼長的時間「侯柯配」顯然變數仍多,再說,新冠病毒的肆虐情形仍屬於未知狀態,正由於人們對於新冠病毒認知不足,將來疫情的高低就只能是抓個大概,不能準確掌控,如今不在乎疫情卻猛談「配不配」的議題,怎麼可能得到民眾的體諒與支持呢?

李前總統曾說「民之所欲常在我心」。說到底,不管政黨合不合作,要拉民進黨下台,就必須抓住民眾的心,得到選民的信任,如果不能說出個大道理讓民眾接受,就算所有在野黨結合一起對抗執政黨,也不代表改朝換代的可能性。要謀大位者該先想到的是「人民」而不是「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