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說「美國回來了」(American is Back),國際社會則以詼諧嘲諷的語氣說「美國回家了」,一場阿富汗之亂更讓世界各國質疑美國對於國際事務的承擔勇氣與處置能力。這場中東撤軍行動的失算,已注定讓美國顏面盡失,威信受損,看來拜登的總統之路將被「阿富汗之靈」纏身,數年內無法脫身。

首都喀布爾(Kabul)發生自殺炸彈恐怖攻擊事件,造成美國部隊十年來最嚴重的傷亡,更悲戚的是眾多無辜的平民與難民遭到傷害。發動攻擊者已知是前幾年橫行中東,在世界各地製造一連串恐怖攻擊的伊斯蘭國分支ISIS-K組織,這讓因為倉促撤軍導致阿富汗亂象叢生而飽受各界抨擊的美國總統拜登,更受到恐怖分子嚴厲的震撼教育。這樣憾事的發生讓被指責有諸多遺棄盟友前科的美國更要背上荼毒盟邦人民的罪名,這樣「公親變事主」的罪名真是情何以堪。美國前總統川普及共和黨籍國會議員就此猛烈抨擊民主黨籍總統拜登,指責他處理阿富汗危機的方式不對而持續猛批,他說,今天在喀布爾發生的自殺攻擊為一場「悲劇」,原本可以避免。

抓住機會猛批政敵這本來就是政治競爭的本質,川普的說法本就不為過,誰叫拜登過於輕忽這個事件又沒有認清問題的本質,再說了不論是新仇還是舊恨,川普不趁這個機會修理修理年初打垮他的拜登更待何時。明年底美國也將進行兩年一次的期中選舉,如果能藉這次機會大殺民主黨,讓民主黨在國會的優勢消失,拖住拜登,讓拜登在2024年的連任之路受到阻礙,這樣川普才有可能再次重返白宮,重圓總統美夢。

川普我行我素又自以為是的施政作風,得罪了所有人,在處理非法移民過於粗暴,面對新冠病毒疫情過於傲慢,又讓各界認為他缺乏對於人性的尊重,這也是拜登最後能夠擊敗川普脫穎而出的主因。然而,七月四日國慶日因為暫時壓制美國新冠病毒疫情而受到美國民眾多數肯定的拜登,卻在處理阿富汗撤軍事件過於輕忽且沒有再次檢視議題的本質下,迅速地讓外界質疑他的處置能力以及面對危機的應變能力。

拜登能夠當選就在於外界詬病川普的決策過程過於粗糙又不夠完善所致。年初當選總統以來,雖然外界仍然對於美國保護全球的誠意抱持懷疑的態度,但是在川普的American is Back的執著態度下,幾個月後的確讓原來跟美國保持距離的歐美日等等盟邦又紛紛靠攏,讓中國在6-8月的暑假期間備受國際的政經壓力,在國際間有逐漸被孤立的形式發生,加上拜登邀請了一批熟悉國家安全、外交事務的官僚回來執政,這些有豐富治國經驗的執政團隊讓外界對於拜登的執政成績充滿期待,但是美國隨意遺棄阿富汗又在未與歐洲盟友溝通下即任意撤軍,造成了今天的悲劇,不僅浪擲了過去20年透入的心力,更讓盟邦懷疑美國真的回來了嗎?美國真的能夠維持世界霸主的寶座嗎?還是見到風向不對就自己先行繞跑,致朋友於不顧。連紐約時報都為文質疑這個事情,這對於拜登的聲譽都會是嚴重的打擊。

除了阿富汗問題的處理不順,Delta病毒入侵,讓美國疫情再現高峰,雖然疫苗注射如火如荼,然而善變的病毒卻讓美國再露危機。如果拜登不能展現明快處置手腕讓問題趕快有明確方向,阿富汗問題 新冠病毒疫情 移民問題處理狀態不明的三合一障礙,會在未來四年纏住拜登,成為拜登執政的絆腳繩。如今,因為塔利班奪權成功,班師回朝重掌政權,藉著阿富汗動亂而捲土重來的伊斯蘭國也會成為阿富汗的「背後靈」,讓拜登四年後連任之路面臨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