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BNT疫苗來台,「聯合報」報導指,「蔡政府處理布條爭議與希望在白天時段增加宣傳力度,要求盧森堡航空延後抵台」,總統府今(2)日傍晚向聯合報提出抗議,並稱「复必泰」布條是捐贈方要求代理商移除的;國際航班與航線的派遣規劃有其專業規範,政府不可能影響國際航空公司與國際航班時程。

BNT疫苗來台,「聯合報」也做出系列報導,其中一篇報導「一塊布條讓府院緊急會商還延後到貨 疫苗來台步步驚心」,指一張印有簡體中文「复必泰」商標的布條懸掛在首批來台的BNT疫苗貨盤上,讓政府與台積電、鴻海/永齡與慈濟基金會溝通疫苗採購的群組瞬間炸鍋,為了這薄薄的一片布條,驚動了府院黨各路人馬會商,最終拍板要在台灣下機前拿掉布條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日表示,該則報導並未向總統府查證,且內容充滿不實臆測,總統府表達嚴正抗議,並再次呼籲相關媒體,在報導前應妥為查證,也呼籲各界勿以訛傳訛,傳遞錯假訊息。

張惇涵說,第一、今日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及慈濟基金會皆已對外說明,「裝箱外觀上有不符合捐贈單位先前對政府說明之設計字樣,事先並未告知,因此要求抵台移除。」實際上,相關決定是由捐贈方要求代理商辦理。

張惇涵說,第二、該則報導稱「政府要求疫苗抵台時間延到白天」更屬荒誕不實。貨運航班是為捐贈方企業團體所規劃安排,作為受贈方的政府,則負責疫苗到貨後的封緘檢驗、配送及接種規劃。國際航班與航線的派遣規劃有其專業規範,政府不可能影響國際航空公司與國際航班時程,這是基本常識。

張惇涵說,第三、總統府感謝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慈濟基金會的協助,在洽購、催貨、供貨的過程中,政府與三間企業一直都有直接、頻繁、密切的溝通,大家的共識都是將所採購的疫苗儘早供應抵台,能夠儘快進行接種,以提升疫苗覆蓋率,守護國人朋友的健康。

最後,張惇涵表示,對於聯合報這篇由數位版總編輯撰寫的不實新聞,不僅完全無助防疫,也完全無助於後續疫苗供應的工作,更是抹煞了捐贈的三間企業團體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