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今(2日)與太平洋島國和地區負責國防事務的部長召開首屆會議,有日媒指出 :「為了對付中國,與會各國的國防部長在會議上,就強化安保合作等議題達成一致」。此話一出立刻引來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不滿,更以「明裡暗裡搞『小圈子』針對中國」,來形容這次的會議。

根據《時事通訊社》報導,這次的會議除了日本外,還有斐濟、新幾內亞、東加等13個國家的國防部長級官員參加。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會議開始時宣稱:「我們太平洋地區正在面臨新的挑戰」,並列舉了新冠疫情、自然災害、氣候變動等挑戰後,岸信夫還提到了「與威權主義的競爭」,呼籲與會國家要加強合作,根據日媒指出,岸信夫鼓吹「與威權主義的競爭」時,正是指中國。

而在會議結束後,與會的國防部長還發表了共同聲明,聲明中宣稱,遵循日本提倡的「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戰略,並強調航海、航空的自由性非常重要,同時,確認了在新冠肺炎、自然災害、北韓無核化領域的合作關係。

有日媒指出:「為了應對中國在太平洋地區軍事行動越發活躍的情況,與會的國防部長在會議上就強化安保合作等議題達成一致」,此外,共同聲明中還明確寫到,就日本自衛隊的艦艇在參會島嶼國家港口停靠相關事宜,日本將與各國家保持合作。

沒想到日媒的報導卻引來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不開心,以「又搞『小圈子』」入標,直言:「日本今年跳的很歡」。

其實早在今年 4 月,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會晤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高喊「自由開放」口號,並就台灣、釣魚島、香港、新疆、南海等問題表達關切。隨後,日本接連與英國、澳洲等國家舉行高官會議,會議中也談到「中國威脅論」。

而針對美日 4 月發表聯合聲明,中國外交部當時就回應,美日嘴上鼓吹自由開放,實則拉幫結夥搞「小圈子」,煽動集團對抗,這完全是逆時代潮流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