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面臨嚴峻考驗,日本厚生勞動省 1日宣布,國內首次出現「Mu」變種病毒病例,分別為 6 月和 7 月在機場檢疫中確診。 「Mu」變種病毒最早是在哥倫比亞被發現, 8 月底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其列為「待觀察變種」,日本不到一個月即暴增 50 萬確診病例。另外,日本滋賀縣大津駐屯地爆發一起大規模集體感染事件,共有 135 位自衛隊成員確診。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 2 位「Mu」變種病毒的感染者分別是 6 月 26 日抵達成田機場的一名 40 多歲女性和 7 月 5 日抵達東京羽田機場的一名 50 多歲女性。 兩人均無症狀,曾在阿聯酋(UAE)和英國逗留。

日本目前已累計超過 150 萬人確診, 8 月 6 日超過 100 萬人。 之後不到 1 個月又增加了 50 萬人以上,「第五波」疫情正在加速進行。

根據日本富士電視台報導,日本陸上自衛隊於 2 日宣布,在 8 月 23 日至 9 月 1 日期間,爆發一起「大規模集體感染事件」,在日本滋賀縣大津駐屯地已有 135 名自衛隊員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確診者皆尚未皆種過疫苗。

對此,日本陸上幕僚長吉田圭秀 2 日在記者會上致歉,「地方政府、保健所等有關機構和周邊居民感到不安與擔憂,對此感到非常抱歉」。

日本陸上幕僚長吉田圭秀。   圖: 翻攝自陸上自衛隊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