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職以下昨天正式開學,緊接著大專院校也將預計於9月中旬開學,由於大學選課較自由、不特定教室、很多社團活動,加上又有很多學校宿舍,針對大學開學防疫規劃,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2日)表示,北市府訂定出大學開學防疫相關指引,像是要求每堂課落實「實聯制」,有固定坐位,確保有疫調需求時能後續追蹤。不過,以往許多大學生多少都會翹課,須落實實聯制的話,恐無法再輕易麻煩同學幫忙代簽、點名。

蔡炳坤指出,大學生開學防疫指引訂定參考中小學校園防疫指引,也針對大學屬性做討論,今天提出後,接下來將詢問教育部,預計近期推出。

蔡炳坤提到,目前北市版本比較重要的是,進入校園的教職員,若沒完成疫苗接種滿14天,須提出3天內快篩或PCR陰性證明,每7天做一次快篩或PCR檢驗。此外,大學校園內環境跟教學空間,希望能每天清消,如果有游泳池的話,按照游泳池訂定北市防疫管理指引,希望大學配合。

蔡炳坤說,至於教學活動,大學很多選課選修,希望校方教學時須採用固定座位、落實課堂點名、實聯制,萬一有疑似或確診個案時做疫調,要有相關詳細資料,固定座位方便匡列、後續追蹤。

而針對教學方面,蔡炳坤表示,跟中小學一樣,若須拿下口罩的課程要做調整,大型集會或社團活動等,仍須遵照規定,目前規定是室內80人、室外100人為上限,若超過人數則須提報計畫,經地方主管機關核准後才能實施。

餐飲方面,蔡炳坤說,校園裡一定有美食街或餐廳,用餐要落實實聯制,用餐環境要通風,個人套餐使用隔板入座,不併桌、不交談,用餐後落實清潔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