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 (1) 日應約視頻,與正在天津進行中美氣候變化磋商的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凱瑞視訊對話,今天 (2) 日則是換上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與凱瑞視訊對話。這是拜登政府成立以來,凱瑞第二次訪問中國,沒想到到從美國千里迢迢趕到之後,都無法與中國官員直接面對面會談,只能以視訊的方式討論。對此,政治觀察家指出,這是中國刻意對美國特使採取降等接待措施,企圖要給美國難看。

約翰·福布斯·凱瑞 (John Forbes Kerry),曾任第68任美國國務卿,也是美國 2004 年總統選舉民主黨的候選人,美國總統拜登在就任前,宣布凱瑞將在他的內閣團隊中出任首位美國總統氣候特使,可見凱瑞在美國政壇的地位。

凱瑞在這次與中國的會議中說到,美中合作對當前迫切的氣候變遷挑戰至關重要,美願中方共同觀察加強溝通交流,共同提高雄心,展現出雙方的領導能力,為支持《巴黎天空》的目標努力,也為解決美中關係面臨的難題創造機遇。

據騰訊網報導,在此次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指出,應對氣候變化是中美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以信任為前提。希望美方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為雙方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創造良好氛圍,並提出中美應對氣候變化合作要回歸到《巴黎協定》這一重要基礎上來。希望雙方聚焦落實《中美應對氣候危機聯合聲明》,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的目標、原則下繼續努力,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貢獻。

王毅則在 1 日的會議中直指,近年來中美關係急轉直下,究其原因是美方對中國作出了重大戰略誤判,表示「解鈴還需繫鈴人」,現在美方應停止將中國視為威脅和對手,停止滿世界圍堵打壓中國,採取實際行動改善中美關係,要平等互利的原則開展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的協調合作,不能只搞單行道。

政治觀察家指出,王毅對凱瑞的態度顯然不是「對話」而是「放話」,單方面提出中國希望美國改善對中國態度的要求。自拜登總統上任後,原本就緊繃的中美關係依然沒有改善,美國不斷糾集盟邦在太平洋周邊軍演,中國也不斷舉行實彈射擊進行反擊,雙方軍事叫陣意為濃厚。這次凱瑞的訪問中國遭到冷對待,突顯中美關係在近期仍無改善的跡象。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議中直指中美問題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