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謝和弦前年因不滿吳宗憲對於高以翔猝逝加以評論,竟邊刺青邊開直播辱罵吳宗憲「臭卒仔」及三字經等語,被依公然侮辱罪起訴,謝和弦稱直播時躁鬱症發作,士林地方法院今(2)日宣判,認定謝和弦有罪,判處拘役20天,得易科罰金,每日折算一千。

吳宗憲曾針對2019年高以翔猝逝發表言論,表示「韓國人害的,韓國綜藝太智障了」,謝和弦因不滿其言論,於2019年12月21日來到台北市士林區一間刺青店,在刺青時邊開直播辱罵吳宗憲「吳宗憲,哈囉…你乖乖去賣冰箱啦,裝什麼台灣大哥,假鬼假怪,你怎麼不說是韓國人把你的懶X弄不見的、臭卒仔!」結果遭吳宗憲提告公然侮辱。

謝和弦雖然認罪,卻為他脫序行為解釋直播時「躁鬱症發作」,不知道講得這麼嚴重「那時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幹嘛,跑去電視台嗆聲我也不知道,因為那時候沒有按時服藥,會一直講話、斷片失憶。」法官認為謝的抗辯屬心神喪失,經合議庭送精神鑑定,報告指出謝為「第一型雙極性疾患」,俗稱躁鬱症。

士林地院上月19日言詞辯論終結,謝和弦未出庭,但事前有提出就醫紀錄及診斷證明等,聲稱患有雙向情緒障礙症,且最近一次發作,曾住院治療一個月。對此,吳宗憲的委任律師表示,躁症應非持續狀態,加上犯後至今未道歉且傳喚未到庭,明顯沒有悔意,建議法院不要輕判。今(2)日結果出爐,士林地方法院判謝和弦拘役20天,可易科罰金2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