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4 起民事襲擊案件中被控謀殺和違反組織犯罪懲戒法的日本黑幫工藤會會長野村悟,在 8 月 24 日被法院判處死刑,這是日本法院首次對指定的黑幫頭目判處死刑,因此也在日本的黑社會帶來些衝擊。據日本《朝日新聞》今 (2) 日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大規模黑社會團體「山口組」高層昨 (1) 日發出警告,要求成員不要在「公共場合」掏槍。《朝日新聞》指出,可能是受到野村悟判決結果的影響。

野村悟和田上文雄,被控參與了 1998 年的前漁業協會會長射殺事件、2012 年的福岡縣警察槍殺事件、2013 年的護士刺傷事件及 2014 年的牙科醫生刺傷事件。日本法院因此判被告野村悟處以死刑,第二被告田上文雄則被判無期徒刑。

《朝日新聞》指出,其中 2 起襲擊事件,工藤會成員就是使用了手槍。因此有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大規模黑幫團夥「山口組」高層在「第六代山口組總本部」昨 (1) 日發出口頭警告,要求成員「不要在公共場合使用槍械」,目前山口組底下共有 3,800 名成員,至少有多個山口組旗下組織的成員收到了該警告則仍不清楚。

了解黑幫情況的記者鈴木智彥告訴《朝日新聞》,發出該警告的目的可能是為了「當高層被追究使用槍械相關刑事責任時,制造反證」,不過,鈴木智彥坦言,「出現狀況時,黑幫會使用手槍」,警告實際上的效力有待商榷。

另一方面,一名負責黑幫犯罪的警方官員的意見則更為尖銳,他告訴《朝日新聞》 :「當黑幫決定要殺人的時候,即使沒有槍械也會實行」,發出的警告並沒有太大作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刀槍管制法明確規定,在未獲得國家許可的條件下,日本國民被禁止持有手槍等槍械。針對山口組高層口中說出「不要在公共場合使用槍械」這種言論,有日本網友評論稱,「『不要在公共場合使用槍械』,這話有點意思。難道他們覺得公眾場合以外就能夠掏槍了嗎?在日本只有少數人才能被允許持有槍械。」還有網友補充「在日本,只有警察和自衛隊員被允許持槍。」

日本黑幫山口组本部。    圖:擷取自百度百科

工藤會會長野村悟被判死刑。     圖:擷取自百度百科

圖為山口组標誌    圖:擷取自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