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海豚灣」之稱的日本和歌山太地町在 9 月 1 日再度展開一年一度的「捕豚季」,開始獵殺海豚、短鰭領航鯨等小型鯨類,短短一天即捕獲 10 隻海豚,捕獵活動將維持到明年春季。

綜合日媒報導,當地漁協派出太地勇魚組合」12 艘漁船,天亮前即從太地漁港出發,當地時間清晨 6 點 20 分左右,漁船在離岸約 7 公里的近海,發現成群的海豚,漁船將其驅趕至海灣。 最終捕獲體長約 2.7 米的寬吻海豚等約 10 頭。

但捕獵行動卻遭到眾人反對,漁船出港時,數人在漁港高舉「讓海豚自由」等內容的標語牌以示抗議。 日本海上保安廳與和歌山縣警方等,對反捕鯨團體的抗議行動實施警戒行動。

早期,和歌山的捕豚季一直不為人知,直到 2009 年一部紀錄片《海豚灣》問世,這項殘酷的行動才為世人所知。

而居民具體是如何捕殺,根據紀錄片顯示,海豚們會沿著遷徙路線來到太地町,漁民只要等待牠們自投羅網,十幾艘漁船排成一排,把長桿放進水裡,桿尾有凸緣,接著再用鎚子敲打桿頭,形成一道聲牆,他們利用海豚對聲音的特性,將成百上千的海豚驅趕到海岸。

漁民將他們圍住,等到隔天早上,海豚馴養師會來挑選中意的海豚,被選中的運到世界各地販售,最高可達 15 萬美元,而太地町鯨類博物館作為中間商,市政府和漁民瓜分其中利益,剩下沒被選中的海豚則全數殺死。

在全球各地的的輿論譴責之下,2019 年 6 月 30 日,日本正式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以擺脫協會隊成員的控制,並於同年 7 月 1 日時隔 31 年重新開始商業捕鯨,捕撈範圍限於日本領海和專屬經濟區。

儘管多數日本人很少吃鯨魚或海豚肉,但官方稱,捕鯨是太地町住民「不可或缺」的生計。

日本和歌山太地町展開一年一度的「捕豚季」。   圖: 翻攝自界面網

日本和歌山縣太地町素有「海豚灣」之稱。   圖: 翻攝自界面網

2009年的紀錄片《海豚灣》。   圖: 翻攝自界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