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國防部昨(1日)指出,中共軍方對台灣的威脅持續加劇,已經初步具備癱瘓台灣軍方防空、制海以及反制作戰體系的能力。然而,有軍事專家在今 (2) 日指出,中共目前得以癱瘓台灣的空防及反制作戰能力,但仍不具備全面性的壓倒性優勢。 

國防部發布《2021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內容強調中共軍隊現階段已經具備對第一島鏈以西區域的「軟硬殺傷電子攻擊、通信阻絕與遮沒能力」,可以結合網軍啟動對台有線、無線全球網絡攻擊,癱瘓台灣的防空、制海及反制作戰能力,對台灣威脅甚鉅。 

而在《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中,國防部指出,國軍反制作為,將籌購野戰通訊系統(FICS)、機動數位微波系統、精進地面指管通情監偵系統(C4ISR)投入資電作戰,並建構遠程打擊戰力。

對此,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告訴《大紀元時報》,這份報告最主要目的,是希望提醒國際社會有關中共對台之野心及軍事準備。

李正修指出,台海軍事失衡是必然趨勢,畢竟台灣本來就不可能與中國進行軍備競賽,所以,台灣的國防準備基本上是以不給共軍有樂觀期待,以不對稱能力防堵共軍進犯。

但李正修強調,中共軍隊目前得以癱瘓台灣的空防及反制作戰能力,但仍不具備全面性的壓倒性優勢。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則指出,這份報告書客觀呈現了中共當前的軍事實力。

蘇紫雲也認為,解放軍只是初步具備癱瘓台灣防空、制海及反制作戰體系的能力,但短暫癱瘓不等於全面摧毀,美國、日本若前來援助,也不至於受中方電戰影響。

「解放軍具備區域戰爭的能力,但整體實力還不足應付更大規模的戰事,但整個台灣社會都必須嚴肅看待戰爭的威脅。」蘇紫雲表示。

解放軍武直-9機降演習。   圖:翻攝中國軍網(資料照片)

解放軍最近一次對台作戰登陸演習,駐紮在廈門73集團軍的一個兩棲作戰旅,用渤海輪渡集團的1萬6千噸的渤海珍珠號來完成運送作業。   圖:擷取自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