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CNN》今(1) 日報導,空氣汙染可能會讓約 40% 的印度人,約 5.2 億人,壽命減少9年以上。

美國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 (Energy Policy Institute at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EPIC) 昨 (1) 日發布的報告發現,印度所有 13 億居民的年平均污染水平,都超過了世界衛生組織設定的指導方針。

研究中還指出,印度的首都德里(National Capital Territory)也受到高度污染,如果污染減少到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導方針,德里居民的壽命最多可以延長 10 年;如果污染達到印度的國家標準,則壽命最多可以延長 7 年。

印度中部政府曾於 2019 年宣布了一項國家潔淨空氣計畫(National Clean Air Programme),稱「達到並維持」國家潔淨空氣計畫的目標,可讓印度民眾整體壽命增加1.7年,新德里民眾的壽命將增加3.1年。然而在過去幾年中,污染只會變得更糟,尤其是在西部馬哈拉施特拉邦 (Maharashtra) 和中部地區。

印度長期以來一直在與霧霾問題作鬥爭,這些問題源自交通擁堵的城市中心,大量的車輛污染和工業廢物,以及更多因農作物燃燒造成污染的農村農業地區。此外,報告還稱持續污染的背後有包括大規模工業化、能源需求和化石燃料使用量飆升等因素。

根據「IQAir AirVisual」的年度全球排名,2019年全球30個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中就有21個在印度,當年污染最嚴重的城市的顆粒物汙染水平是美國環境保護署認定「健康」的九倍之多。同時污染還是一個超越印度的區域性問題,包括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和孟加拉一直位列全球污染最嚴重的5個國家之列,這些國家居民也容易受到預期壽命縮短的影響。

圖為印度新德里空氣品質監視器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