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共同社》今 (2) 日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 9 月不會於赴俄羅斯參加「東方經濟論壇」,原因是他並未收到邀請,因此不會進行訪問。日俄關係消息人士指出 :「對方希望與長期政權談判,可能打算與眾院選舉前被指凝聚力下降的首相保持距離。」

東方經濟論壇將於 9 月 2 至 4 日在俄羅斯遠東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關於菅義偉不參加的理由,外務省幹部稱:「未受邀請。俄羅斯大概有自己的判斷。」由於沒能獲得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商討「北方四島」 (日俄爭議島嶼,俄羅斯稱「南千島群島」) 問題的機會,領土談判停滯狀態會將持續。

圍繞俄方的應對,日俄關係消息人士認為:「對方希望與長期政權談判。可能打算與眾院選舉前被指凝聚力下降的首相保持距離。」

菅義偉被指本來對出席論壇態度積極,在 7 月 16 日與日本維新會參議員鈴木宗男會面時就訪俄展現積極姿態。日俄外長在 8 月 11 日的電話會談中曾就協調舉行包括會面形式在內的首腦會談達成一致。

但在政府內部,隨着論壇的臨近,對首相訪俄的謹慎論調漸強。因俄羅斯力爭在「北方四島」設置特別區的姿態已明確,政府消息人士指出 :「現在不是首相與普丁(Vladimir Putin)會面的時候」。

時任首相的安倍晉三從 2016 年起連續 4 年出席論壇,曾多次與普京對話。因新冠疫情擴大,論壇 2020 年未舉行。

圖為俄國總統普丁。   圖:取自俄羅斯官方推特